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蘋果都苦 台廠恐更苦

蘋果、華為供應鏈

蘋果、華為供應鏈

2019/01/21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向員工喊話「準備過苦日子」,聽在台灣供應鏈耳裡,又是一陣涼意直竄心底。台廠無奈表示,蘋果手機已經確定賣不動了,現在連中國最大廠商華為也要過苦日子,等於美國、中國最大的品牌苦日子都來了,台灣供應鏈很多是蘋果、華為通吃,未來等同是「苦上加苦」。

台灣科技廠向來是蘋果最重要的供應廠,根據蘋果去年公布的供應鏈名單,台廠家數從二○一七年的三十九家增至四十二家,包括晶圓代工的台積電、 鏡頭的大立光,組裝的鴻海、和碩、緯創、廣達、仁寶及英業達等,還有鏡頭的玉晶光、機殼的可成,印刷電路板的臻鼎、台郡、華通、欣興、燿華、嘉聯益及載板景碩等,「一顆蘋果救台灣」的說法確實不假。

但蘋果去年新機銷售成績難看,近十五年來首度下修財測,台灣蘋果供應鏈自去年十一月起業績就開始衰退,到了十二月滑落幅度更驚人,相關業者對今年保守以對;以台積電為例,高達兩成營收來自蘋果,上週法說揭露對今年展望低於市場預期,代表景氣下滑程度比想像還糟。

蘋果落難,華為趁勢崛起。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預估,今年華為將超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廠,蘋果將連輸三星、華為兩家品牌,淪落至全球第三,也因此華為對台灣供應鏈重要性相對提高。

華為主要台灣供應鏈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IC設計)、日月光(封裝測試)、聯詠(驅動IC),華通、欣興、晶技(石英元件)、群創(面板)等;假如美國傾全力獵殺華為,同時是蘋果及華為供應鏈的台廠,恐怕會苦上加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