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總統熱發燒

圖為總統選舉造勢。(資料照)

圖為總統選舉造勢。(資料照)

2019/01/2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今年的政治行事曆上,大致有幾個重要座標,先是三月民進黨啟動總統提名程序;五月間國民黨將辦理黨內初選;而後就是「外卡」台北市長柯文哲公開說:六月再來問是否參加二○二○競賽的問題。這個順序,標籤出整個上半年將在激烈的競賽中揭開序幕。

總統大選不比基層選舉,儘管政治人物既定的外在形象很關鍵,但是選民對國家領導人的評比給分,多少與縣市長有不同的考慮。過去二年半,蔡總統的執政,在內政治理,猶如大水沖倒了龍王廟,已經反映在「九合一」的地方版圖大幅消長上;不過,在涉外事務方面,她或許因性格問題開創不足,例如日本食品未能及時科學解禁,影響了CPTPP的談判進程,但由於長期在相關領域的歷練,基本上在穩定台海情勢方面,並未犯什麼方向上的大錯,也取得了國際間相當的信賴,有其一定的優勢。

於今,蔡總統不畏挫敗,希望爭取連任,其黨內與黨外的競爭者,當然必須鎖定她的強項想辦法超越,才有條件取而代之,也才是更為適任的國家元首。因此,不能光是罹患「總統熱」、腦袋隨之發燒而已,必須要讓大家相信誰能當好台灣總統,誰才能掌握出線的先機。

台灣這樣的國家,自兩蔣以來,最優位的責任一向就是如何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尋找出讓台灣存在下去的永續壯大之道。最近,美國結合先進各國針對中國全面開打,連女兒都被逮捕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為了激勵內部士氣,特別引述「金門戰役(古寧頭大戰)」為例子,就非常有意思。

從任正非的角度,刻意提到當年解放軍之所以全軍覆沒,「實際就是因為沒船了,第一批船開過去,登陸時剛好遇到退潮,船擱淺在灘上,國民黨飛機把擱淺的船全部炸掉,所以第二梯隊、第三梯隊就上不去」,目的在比喻華為要通過嚴峻的國際圍堵挑戰,必須採取一系列的調整對策;但是聽在台灣人耳裡,應當有好幾層的聯想與啟發才對。

首先,任正非提醒了兩岸關係的本質問題,這個本質,至今也許方式改變了,但是敵對的核心完全一樣。解放軍出身的他記憶依舊這麼深刻。其次,即使在威權時代,國民黨都曾經在阻卻共產黨來犯上建立戰功,曾幾何時,國民黨怎麼會把「反共保台」的圖騰拱手讓給了民進黨?甚至還被牢牢地戴上了「親中賣台」的大帽子?今後又該如何取回話語權?第三,美國四十年未發生的戰略改變,已經在眾人眼前活生生的登場,當「新冷戰」時代來臨,重新回到當年,台灣的戰略是什麼?以「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畫符咒、打嘴砲,就可以抵擋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被排上議程?若此,豈不是台灣版的義和團,全民如何安心將國家交付?

以上這些,是競逐總統大位的入門基本款,先思考清楚了,才有資格參加第二步的進階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