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反「娘炮」及「佛系」 男星戴耳環 節目全程馬賽克

中國男團「Nine Percent」成員「小鬼」王琳凱,日前上綜藝節目《小姐姐的花店》時戴耳環,畫面遭到模糊處理。(取自網路)

中國男團「Nine Percent」成員「小鬼」王琳凱,日前上綜藝節目《小姐姐的花店》時戴耳環,畫面遭到模糊處理。(取自網路)

2019/01/21 06:00

去年限娘令 禁染髮、紋身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官媒去年九月痛批男性藝人的「娘炮文化」後,隨即傳出當局祭出「限娘令」,禁止多名染髮、紋身的「小鮮肉」男星參加中央電視台中秋晚會節目。如今這項禁令再度升級,多名走「花美男」路線的男藝人,近日因配戴耳飾上綜藝節目,耳部竟被全程打馬賽克。據傳今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春晚)表演名單中沒有任何「小鮮肉」登場。

新限令再起 網批性別歧視

中國男星井柏然、中國出生的台灣歌手、小鮮肉夯團Nine Percent成員林彥俊、饒舌歌手「小鬼」王琳凱等男藝人,紛紛因戴耳環或耳針上節目,耳垂部分遭到模糊處理。「男藝人上節目不可戴耳釘」的標籤,在社群媒體「微博」上已有近十萬次轉發,但不清楚是中國廣電總局頒發新限令,還是中國影視網站「愛奇藝」自我審查。

對此,中國網友抨擊,若男人戴耳環是娘娘腔,成吉思汗也是娘娘腔,應禁止他在歷史課本中出現;女演員戴耳環未被模糊處理,分明是雙重標準,有如回到一百年前,此為「未說出口的性別歧視」。但也有網友認為,男性理當展現陽剛之氣。

今年春晚 傳無小鮮肉登場

中國的「限娘令」據信始於去年世界盃足球賽後。民間有輿論認為,中國年輕一代應該學習外國選手的男子氣概,不該走「美如畫」的娘炮風。去年九月,新華社與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分別刊出「娘炮之風當休矣,病態文化影響不可低估」及「什麼是今天該有的男性氣質」等社論,隨後男藝人染髮、紋身等行為接連遭禁。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指出,中國模糊處理男藝人的耳環,可能是試圖將西方對中國流行文化的影響降至最低,強化中國人的陽剛特質。除了反娘炮,中國政府也審查韓風、嘻哈及LGBT等文化,最近被點名的是「佛系」現象。中共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華近日表示,如果社會上都是看淡一切的「佛系青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恐怕就很難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