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兵役制度檢討》青壯人口減 中國威脅增 恢復徵兵制呼聲起

我國目前採「募徵併行」兵制,軍方也舉辦招募活動,強化募兵成效,但仍衍生兵源不穩定、募兵成本高、後備戰力不足等疑慮。(資料照)

我國目前採「募徵併行」兵制,軍方也舉辦招募活動,強化募兵成效,但仍衍生兵源不穩定、募兵成本高、後備戰力不足等疑慮。(資料照)

2019/01/2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在「募徵併行」兵制下推動募兵制,但在中國敵情威脅、我國人口結構轉變之下,仍具相當挑戰。根據國發會去年公布的人口推估報告顯示,我國青壯年人口逐年下滑,十一年內降幅逾一成,除立委呼籲兵力結構、防衛需求應重新檢討外,監委也直指,我國面臨中國軍事威脅,有無足夠後備動員能量「仍是問號」,政府應妥思各種兵制的優劣、是否有恢復徵兵必要等課題。

立委籲重新檢討防衛需求

國防部回應,兵力規模依敵情威脅、防衛作戰需求、人力市場供需、國家總體資源分配與武器籌獲等模擬分析,目前廿一.五萬兵力可執行救災與戰備任務,並以任務和能力導向,運用「創新/不對稱」思維和資源整合理念,適切調整三軍編組、兵力結構。

11年內青壯年減近兩百萬人

國發會去年八月公布的「人口推估報告」顯示,我國十五至六十四歲的青壯年人口,二○一五年達高峰後逐年下滑,預計二○三○年青壯年人口,將自二○一八年的一七一一萬人降至一五一五萬人,人數大減一九六萬人、減幅十一.四%。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指出,我國曾透過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檢討兵力結構,但當時募兵制未上路,國防科技與今日水準亦不同,是否連帶影響兵力評估結果?他強調,他並非要國軍「裁軍」,但行政單位應務實面對人口結構轉變衍生的防衛問題,檢討工作「越快越好」。

另外,一年期義務役男去年底退場,志願役官兵肩負防衛重責。根據軍方規劃,國軍總員額廿一.五萬人扣除維持員額、文職與聘僱人員後,軍職人數約十八.八萬人,預計明年可達成九成編現比、約十六.九萬人目標。志願役官兵去年底編現比已達八十二.八六%,尉級軍官編現比也達七十七%。

監委:國軍應要質量並重

不過,長期關注我國兵制問題的監委包宗和受訪指出,國軍應專業評估「我國防衛需要多少兵力」,而非遭遇招募不足時,降低招募或甄試標準,影響防衛力量。且因應未來戰爭型態,官兵的「質」更顯重要,才能嫻熟操作高科技武器,國軍追求官兵數量時,能否「質量並重」,也是一個挑戰。

包宗和說,相較於南韓、以色列等類似處境國家仍採役期較長的徵兵制,我國面臨中國軍事威脅,有無足夠後備動員能量「仍是問號」。但他不諱言募兵制有優點,也非要政府立即改回過去徵兵模式,而是盼能妥思各種兵制的優劣、是否有恢復徵兵必要等課題。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則認為,外界確有恢復役期較長徵兵制聲浪,「但沒有政黨敢推,因為這是政治自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