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兵役制度檢討》國防部:組建現代化常備部隊

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

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

2019/01/2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外界對我國推動募兵制仍有疑慮,國防部回應,我國參酌先進國家經驗推動政策,招、訓「役期長、意願強、經驗熟」志願役官兵增進戰力,除擴大國家人力資源運用彈性、提升整體競爭力,並秉持「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原則,組建「量適、質精、戰力強」的現代化常備部隊。國軍總員額亦納「五年編裝需求計畫」,滾動式修正兵力結構。

滾動式修正兵力結構

對於募兵制,國防部認為有「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降低社會成本」等效益。首先,志願役士兵兵員穩定成長,可在四年長役期獲充分、精實的專精訓練,大幅提升國軍常備部隊戰力。志願役官兵人力逐年成長,去年底達八十二.八六%,一九九四年次以後役男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可使青年在就學、就業間有更多選擇,使國家人力資源配置更多元,有利役男生涯規劃、降低社會成本。

另對兵力結構調整,國防部表示,國軍在二○一一年實施「精粹案」時,就已前瞻考量募兵制推動與義務役停徵因素,未來將綜合考量國防資源分配,配合兵力整建計畫、武器籌獲期程等持續精進國軍組織編裝,以維護基本戰力、強化戰力防護與組建不對稱戰力,做為兵力結構調整規劃重點。

至於外界對於軍事訓練役上路後訓、召相關質疑,國防部表示,軍事訓練役男「入伍訓練」、「一班專長訓練」的步槍實彈射擊加總發數,已自八十八發增至二百六十二發,時數自八十二小時增至二百六十四小時。且「一般專長訓練」含步槍、機槍、槍榴彈、六六火箭彈等訓練,另也有七類廿四項「中級專長」,顯著提升後備動員基本戰力。

後備軍人教召部分,國防部表示,現採「幹部練指揮、士兵練戰鬥」指導原則,重點置於專長複訓、射擊與組合訓練、戰鬥教練及災害防救,今年起更將後備部隊教召實彈射擊課程自二次增至三次,將六發子彈射擊的合格標準自三發增至四發,不合格者則加強複訓,經驗證單兵技能已明顯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