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無遺傳疾病基因 6天可知道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李妮鍾,說明基因檢測是臨床診斷所需的輔助工具。(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李妮鍾,說明基因檢測是臨床診斷所需的輔助工具。(記者林惠琴攝)

2019/01/2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人類有兩萬多個基因,目前已知至少六千個基因會引發疾病,罹患先天遺傳性疾病須及時找出病因接受治療,否則可能變成早夭天使。有別於傳統基因檢測定序方法較耗時,往往影響確診與療程,台大醫院建立次世代定序檢測,將流程從三個月縮短為六天,大幅提高救人的時效性。

台大醫院次世代定序 不用3個月

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胡務亮表示,曾有一名心律不整的孩子,到醫院依常規使用強心劑治療,卻不見有效,經次世代定序檢測發現,原來是基因問題造成交感神經容易因刺激過度敏感,進而引發心律不整。偏偏強心劑會催化交感神經作用,反而可能加重症狀,所幸及時發現更換治療,成功控制病況,顯示基因檢測是臨床診斷、治療的有效輔助工具。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李妮鍾表示,加護病房中的病童約五.三%是先天遺傳性疾病所致,造成嬰幼兒死亡原因也有二十三%至三十四%是先天遺傳性疾病引起,其中二十%由單一基因突變造成。

李妮鍾指出,兒童重症與較難處理的疾病患者臨床表現經常沒有特異性,九十%基因上的突變位於能夠轉錄轉譯出蛋白質的外顯子區域,全外顯子定序是最理想的診斷方法,但全外顯子定序為觀察四萬至十萬個變異點,再從中找出一、兩個致病的突變,往往要費時兩、三個月。

時間縮短 大幅提高救人時效

李妮鍾表示,台大醫院針對兒童重難症基因診斷,建立次世代定序檢測,可一次定序多個基因,甚至全外顯子或全基因體定序,並自行開發序列變異判讀輔助程式,大幅縮短作業時間。李妮鍾指出,次世代定序檢測已分析過六十名病人及其父母,從抽血送檢至結果出爐所需時間縮短為六天,且一半以上患者可順利找到致病基因,獲得快速診斷與精準醫療,可廣泛應用於癲癇或其他先天代謝異常等疾病上。

胡務亮補充,目前次世代定序檢測屬於科技部計畫,臨床上專業研判有需求的個案就會安排使用,未來計畫結束後,期待可列入常規服務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