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官方採購 中企「黑名單」3月底公布

蔡政府三月底前將首度公布一份中資企業品牌清單,禁止中央與地方政府等公務機關採購;海康威視曾受命中國官方監控新疆維吾爾民族,極可能被列入。(路透)

蔡政府三月底前將首度公布一份中資企業品牌清單,禁止中央與地方政府等公務機關採購;海康威視曾受命中國官方監控新疆維吾爾民族,極可能被列入。(路透)

2019/01/24 06:00

政院將列清單

中興、海康威視等可能上榜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華為通訊產品引發國際資安強烈疑慮,蔡政府繼禁止公務機關使用華為產品之後,三月底前將首度公布一份中資企業品牌清單,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等公務機關,將禁止採購此份「黑名單」上的中資企業產品。

據悉,涉及網路間諜活動引發美國疑慮的中興通訊,以及中國政府持股逾四十%的監視器製造商海康威視,未來極可能被蔡政府列入黑名單中;其中海康威視曾經受命中國官方監控新疆維吾爾民族,不斷捲入中國政府主導網路間諜活動的聯想電腦、生產監控設備的中國大華技術公司,也可能上榜。

另外,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去年四月發布的「中國對美國聯邦資通訊科技供應鏈所造成風險」報告中,除點名華為、中興、聯想之外,也對中國官方可能影響的企業如清華控股、冠捷科技與浪潮集團感到疑慮,這些公司未來也可能被我國列入管制清單。

不限通訊設備 清單不定時更新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這份禁止公務機關採購的清單將不限於通訊設備等科技公司,例如生產智慧型喇叭的中資企業也可能會有資安風險;而在清單公布後,未來將不定時更新。

至於中興通訊、海康威視、聯想電腦等可能上榜,簡宏偉說,這是外界的臆測與解讀,目前還沒有定案,詳細清單將由跨部會會商決定。

中央政府機關多年前已全面禁止使用中國品牌的資通訊產品,包括華為產品在內;根據工程會的函釋,各機關目前採購中國所有產品原則上是禁止,但有例外規定,授權由各機關自行判斷。

簡宏偉說,由於有公務機關反映,不是很了解哪些企業屬於中資企業,因此規劃訂定這份清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