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想收購IBM PC部門

2004/12/0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八日外電報導〕中國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聯想集團週二在北京宣布,已與美國電腦巨擘IBM正式簽約,聯想將以十七點五億美元(約五六三億台幣)收購IBM全球的桌上型、筆記型電腦事業部門,以及有關的研發和採購業務。

聯想集團在收購IBM個人電腦部門後,可省下十年奮鬥,直接躋身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製造商,市佔率將達到百分之八,僅次於戴爾公司和惠普公司。

在完成收購之後,IBM將擁有聯想百分之十八點五的股份,而聯想在未來五年之內,將有權使用IBM的品牌,包括取得Thinkpad筆記型電腦的品牌授權,並完全獲得相關技術。

聯想是以六億元現金及六點五億美元的聯想股票,收購IBM的個人電腦事業部門,並承擔該部門五億美元的債務。

IBM個人電腦事業部門今年前九月銷售達九十億美元,獲利僅七千萬美元,獲利不到銷售金額的百分之一。

新的聯想集團將把個人電腦事業總部設在紐約,IBM的經營團隊仍將負責美國方面的業務。聯想並將繼續僱用IBM個人電腦事業部門約一萬名員工,這些員工絕大多數是產品設計人員、市場經銷人員。

聯想原執行長楊元慶將接任新的聯想集團董事長一職,而執行長將由IBM個人系統集團副總裁史蒂芬‧沃德接任,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將退居幕後。

聯想一旦買下IBM個人電腦事業部門,除了擴大在中國市場的領先優勢外,勢必對戴爾和惠普的歐洲市場構成壓力。

但戴爾、惠普等企業和分析師,對聯想集團收購IBM個人電腦製造部門一事看法不一。

戴爾創辦人麥克.戴爾表示,聯想與IBM的組合最後不太可能會成功,他說:「我們何時見到電腦產業成功購併或收購?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出現了。」

惠普則視IBM退出個人電腦市場為爭取客戶的良機,惠普個人電腦事業部門主管Duane Zitzner表示,IBM在出售個人電腦事業部門的初期,恐將出現混亂狀況,惠普得以趁虛而入。

但市場研究公司IDC分析師Roger Kay指出,對IBM而言,個人電腦事業部門既不賺錢,也無獲利前景可言,不如專注於其他利潤較高的領域,例如軟體、企業伺服器、儲存器方面業務。

Caris&Co.分析師Mark Stahlman也表示,對IBM而言,賣掉個人電腦事業部門非常划算,他將IBM的投資評等調高為「買進」。

Enderle Group公司分析師Rob Enderle說,事實上,聯想看上的可能是Thinkpad筆記型電腦產品線,因Thinkpad是IBM個人電腦事業部門最成功的產品。

經部︰IBM仍為跨國企業 無中資問題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表示,聯想僅併購IBM個人電腦事業部,而非全部,所以IBM仍為跨國企業,沒有中資的問題。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瑞隆表示,聯想併購IBM個人電腦事業部後,不但可使用其商標五年,還可利用其現有的通路,因此可預期未來聯想會對我國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造成衝擊。

不過,陳瑞隆也說,雖然聯想勢必擴大其供應量,但產能無法一下子擴充,短期內還是要仰賴台灣廠商及中國台商的製造與供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