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外抽中綠卡 歐鴻鍊:上任前已辦妥放棄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左)及王幸男(右)等人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外交部長歐鴻鍊領納稅人的錢,卻擁有綠卡,準備「落跑」,對於這樣的外交部長,黨團要求他向社會道歉、且應下台。(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左)及王幸男(右)等人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外交部長歐鴻鍊領納稅人的錢,卻擁有綠卡,準備「落跑」,對於這樣的外交部長,黨團要求他向社會道歉、且應下台。(記者王敏為攝)

2008/06/05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遭媒體踢爆擔任駐瓜地馬拉大使期間擁有美國綠卡,接任外長前才申請撤銷的外交部長歐鴻鍊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確曾於二○○五年申請美國永久居留權,並在當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拿到,但因還在服公職,並未使用,而是申請白皮書將永久居留權延後兩年行使,今年四月他被徵詢入閣接任外長後,已於上任前完成放棄手續。

歐鴻鍊表示,二○○五年時他已滿六十五歲,隨時可能退休,小孩在美國讀書、工作,九十幾歲的岳母也住在美國,妻子希望他規劃退休後在美與親人團聚,剛好他抽中美國移民抽獎,可申辦永久居留權,於是提出申辦。

歐鴻鍊強調,「永久居留權」與「國籍」不一樣,目前沒有法令禁止官員不得有其他國家的居留權,只規定不得有外國國籍,他沒違法。他對於國家絕對忠誠,「假如當時退休了,到美國居住,我一樣繼續熱愛我的國家」,未來卸任後,將會在國內定居,「這次回來,我決定馬上放棄美國永久居留權,就是準備回國定居」。

他說,今年四月接獲徵詢同意入閣後,就到美國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問美國大使,放棄美國永久居留權怎麼辦手續?美國大使答覆,最快方式就是填表格申請放棄,馬上就可以辦,他今年四月十六日到美國大使館去辦,當天就辦完手續,拿了放棄永久居留權證明,然後再申請美國簽證,經美國返國。

至於被媒體問到,會不會因為外長曾有美國永久居留權,影響他對於國民黨立委李慶安是否具有外國國籍的清查?歐鴻鍊說,李慶安的案子牽涉到國籍,等立法院提供進一步的資料,會進一步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