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任內改國號 做不到

2005/03/02 06:00

〔記者田世昊╱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天指出,他必須坦承,在剩下的總統任期中,要將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他做不到,因為支持執政黨的立委席次不到半數,縱使有此想法,客觀環境也做不到,「不能騙自己也不能騙別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他說,李登輝前總統過去十二年任期沒做到,相信「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

陳水扁總統昨天透過視訊會議與歐盟議員及媒體對話時,做以上表示。

他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當然沒有宣佈獨立的問題,將國號由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必須要經過四分之三國會議員同意,目前支持執政黨的國會席次不到半數,縱使有此想法,客觀環境也做不到。

他強調,最近台灣內部朝野和解,政黨合作,在扁宋會後,有人認為違背其長期追求理想,而向他請辭資政、國策顧問,辭職原因是他不宣佈台獨、不更改國號,但他還是要重申,剩下的三年多任期,必須要為人民多做一些事情。

對於制憲問題,陳水扁也表示,他一再重申,為提升台灣競爭力,必須進行憲政改造,最主要的是,台灣憲政不是總統制、內閣制,更不是雙首長,必須決定要走哪個憲政體制。這無關統獨議題,而憲改在台灣內部形成共識前,不會觸及領土改變或統獨。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晚與歐洲議會進行視訊會議時強調,經過了去年的三二○公投,公投已不是洪水猛獸,接下來的憲政改造,將會把人民的公投權力入憲。

10點引爆 民進黨轟了

〔記者邱燕玲、李欣芳╱台北報導〕扁宋會效應持續發酵。民進黨仲裁會主委陳繼盛昨天在中常會嚴辭抨擊,「阿扁以前講正名制憲,現在自己翻案,這就是『騙』」、「我是制憲委員會成員之一,阿扁不做我們自己做」,他也請民進黨要與本土社團修補關係。

陳繼盛是美麗島辯護律師最尊敬的律師,包括陳總統、蘇貞昌、謝長廷等對陳繼盛都相當尊崇,陳繼盛在黨內一向不多言,但重要時刻都會表示自己的看法,不會沈默以對。

扁宋會的十點共識結論引發本土社團反彈,昨天民進黨召開中常會,陳繼盛在會中痛批陳總統,直接表達對扁宋會十點結論的不滿。

民進黨中央則發動地方公職在各地說明、溝通,希望化解反彈,蘇貞昌也表示,會一一與本土社團溝通,但這需要一段時間,而且這件事不簡單,不是數學解題,是人與人之間的誠意互動。

此外,台聯黨中央昨天表示,不少對民進黨及陳總統失望的民進黨員轉而加入台聯,近來台聯黨中央及各地黨部詢問入黨的電話暴增,民進黨不但有基層公職將「帶槍投靠」台聯,日內也有民進黨鄉鎮市黨部主委宣布加入台聯。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日引述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的談話表示,面對昔日同志、戰友、「特別是前輩」的反彈,相處之道唯有「忍耐、忍耐、再忍耐」,而這種忍耐是「沒有底線的」。

面對民間不斷要求政府升高對中國制定「反分裂法」的反制,謝長廷認為,此時政府不宜過度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