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更裁逆轉 扁今晨收押

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召開前總統陳水扁羈押庭,陳前總統於開庭前步入法院,庭訊中,檢方、律師團互嗆尖銳,期間曾數度休息,陳水扁對於檢方一再抗告表示,除了羈押外,願意接受法院採取各種監控方式,來掌握其行蹤。經過十餘小時的激烈攻防,審判長蔡守訓裁定陳水扁收押不禁見。(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召開前總統陳水扁羈押庭,陳前總統於開庭前步入法院,庭訊中,檢方、律師團互嗆尖銳,期間曾數度休息,陳水扁對於檢方一再抗告表示,除了羈押外,願意接受法院採取各種監控方式,來掌握其行蹤。經過十餘小時的激烈攻防,審判長蔡守訓裁定陳水扁收押不禁見。(記者羅沛德攝)

2008/12/30 06:0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陳水扁羈押更裁案,昨天下午二時開庭,扁及律師與特偵組對「押或不押」激烈攻防到今凌晨零時四十五分,法官才休庭評議,並在二時三十分裁定收押不禁見,扁辦對此表示遺憾。

扁稱除羈押外 願受任何監控

扁檢雙方昨激辯時也各自提出條件,扁表示,除羈押外,願接受法院採取各種方式監控,比如增加隨扈監控,讓法院能掌握行蹤,檢方則認為,扁涉重罪,海外至少十億資產,有逃亡串證之虞,一定要押,但可以不禁見。

對於檢察官輪番上陣要求押扁,審判長蔡守訓詢問,已審理中的被告,要將被告禁見到什麼時候?檢察官越方如表示,盼能到所有證人交互詰問完畢,屆時法官心證形成,可再視具體情形決定延押或具保;扁律師石宜琳則說,扁無羈押必要,且家產都被凍結,無法籌交保金。

強調沒有貪污 扁堅持不認罪

蔡守訓也認為,押人作法,對被告訴訟權利及防禦權受到嚴重影響,檢對此表示,扁利用各種手段影響法院發現真實,羈押有必要,況羈押中也可接見律師。

扁昨當庭表示「不認罪」,強調沒貪污,也不會逃亡,至於扁說陳致中夫婦有意說明海外五億七千萬流向,檢方則說,陳致中夫婦是想認罪協商,不是要說明錢流向,這是扁的訴訟策略,但也證明扁家涉不法,的確還有海外資金。檢方並說,陳致中只說明一小部分,若要認罪,也應是在法院審理後啟動。

昨天庭訊開始前,扁即請律師鄭文龍以合議庭有偏頗之虞,聲請蔡守訓、徐千惠、吳定亞法官迴避,蔡諭知會另外分案處理,庭訊不受影響。

檢指扁家收賄 5.7億流向不明

檢察官昨在庭上指出,追查迄今,扁家還有五億七千萬資金流向不明,蔡守訓則質疑,財產來源不明不代表就是貪污,並反問,湮滅另案貪污證據,與本案似乎沒有關聯性。檢察官林?慧說,因有連續犯關係,無法另案起訴,必須併案起訴。對外界質疑的扁家資金,扁說,都是選舉錢,雖沒申報財產,但也不能說是貪污。

扁表示,蘇建和因殺人案遭判死刑,也沒被押,且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詐領薪資,也是重罪,馬英九特別費遭起訴,也是貪污重罪,都沒被收押,他僅遭起訴,為何就要押他。

扁控檢留一手 想把他押到死

扁也質疑檢方若留一手,豈不是把他押到死,且還有檢察官說要槍斃他,若要如此剝奪他的訴訟防禦權,不如請馬英九比照蔣介石硃筆一批「陳水扁槍斃可也」,以節省司法資源及社會成本。

蔡守訓問扁:八年總統任期,國務機要費是否使用在南線專案?扁答,九十五年十一月五日就向人民報告,為了國家法益,他不得不犧牲個人法益;為掩飾機密外交J案,才有所謂南線專案,但南線專案也非原名稱,他也不知南線專案怎麼來的,國務機要費確實使用在J案上,並沒有所謂的南線專案。

質疑法官偏頗 扁提迴避聲請

有關龍潭弊案,律師鄭勝助表示,扁不只幫廣達找地,包括鴻海郭台銘及奇美,扁也有幫忙,郭台銘當初要的是土城的軍營用地,難度很高,但為經濟,扁還是協助,但沒向郭收錢。

庭訊結束,檢察官走至二樓電梯口時,前桃園縣議員吳寶玉趨前說:「檢察官很行哦,小孩子小心一點」,檢察官越方如認為,吳已涉及恐嚇檢察官,會有後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