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踐踏台灣主權 葉失格應下台

2009/05/20 06:00

〔記者李欣芳、邱燕玲、吳仁捷、孫友廉、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長葉金川在世衛大會回應媒體言論及遭留學生抗議引發風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團昨口徑一致批葉失格,應立即下台。

對於馬總統聲援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不以為然,呼籲馬不要敵視爭取台灣主權的人,因為有人去抗議嗆聲,也是為台灣,馬、葉及國民黨都應利用像五一七遊行這樣龐大的民意,去和中國談判、爭取更多尊嚴與權利,而不是反過頭來罵自己人,變成葉和留學生互罵。

蔡英文透過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葉金川所謂「談主權會變成爛國家」的說法嚴重失格,葉的心態令人搖頭,應該下台!

蔡英文指出,台灣多年來爭取參加WHA,民進黨執政時代,中國與WHO秘書處在二○○五年簽訂一中框架的備忘錄(MOU),不為當時的民進黨政府接受,但現在國民黨接受了;台灣不能為了參加一場會議,犧牲主權,葉的心態令人搖頭,把台灣的臉丟到國外去,將自己的主權放在腳底下踐踏。

前總統陳水扁昨也對此事表示關切,昨赴北所探扁的高市議員鄭新助轉述,扁認為,葉金川是倒果為因,讓台灣失去國格,強調扁執政時是因反對一中MOU,才未成為世衛觀察員,若要以有損台灣國格的身分加入世衛,民進黨執政時早就可以做到。

對於葉金川指稱,中國與WHO於二○○五年的MOU是民進黨政府時代簽訂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昨天也澄清表示,MOU不是民進黨去簽的,而是中國跟WHO未公開簽訂的,當年他的一個英國教授看到後告訴他,大家都嚇一跳,才透過相關管道讓政府知道。

李明亮指出,MOU的主要內容為台灣要參加國際組織的會議,需要中國同意,且要以台灣是中國一省的名義參加。他認為,政府應該努力把MOU作廢,拿掉這個不平等限制,台灣才能用一個國家的名義,參加國際組織的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