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示主權 陳菊訪中:我們馬總統…

高雄市長陳菊(中)訪問中國,昨天下午率副市長李永得(右)等人拜會北京市長郭金龍(左),當面邀請他出席高雄世運會開幕典禮。(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中)訪問中國,昨天下午率副市長李永得(右)等人拜會北京市長郭金龍(左),當面邀請他出席高雄世運會開幕典禮。(高市府提供)

2009/05/22 06:00

〔記者侯承旭、盧賢秀/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昨天抵達中國北京,強調此行會把台灣廣大民眾的聲音帶給北京政府了解。她在會晤北京市長郭金龍時,則在談話中直接提到「中央政府馬英九總統」,展現與藍營人士前往北京時截然不同的風格。

把台灣廣大聲音 帶來北京

陳菊與郭金龍的會見,昨天下午於北京飯店十八樓舉行,陳菊率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等人出席,郭金龍則由北京市副秘書長魯勇和北京市台辦主任馬玉萍陪同。

郭金龍和陳菊先後介紹北京市和高雄市的經濟及社會發展情況,以及舉辦奧運會和籌辦世運會的情形。陳菊並邀請郭金龍出席七月十六日高雄世運會開幕式,郭金龍表示,假如有機會,「我很高興(前往)」。

在談到高雄的經濟發展時,陳菊提到金融風暴對台灣的影響,她說「中央政府我們的馬英九總統」對此也感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務求改善這個情況。

陳菊也歡迎北京市民朋友到高雄旅遊,「我保障他們絕對安全」,因為高雄市民非常熱情,非常友善,尤其北京冬天很冷,最適合到高雄旅遊。晚間,陳菊則在北京飯店舉行二○○九高雄世運觀光行銷推薦會及晚宴,邀請一百多位北京市旅遊業界人士參加。

陳菊的中國行,還是讓民進黨高市黨部接獲不少支持者的抗議電話,質疑陳菊赴中國的正當性。市黨部主委陳政聞表示,只要在確保台灣主權尊嚴的前提下,前往中國爭取高雄的利益無可厚非,這與國民黨的「傾中」截然不同,相信陳菊不會損及台灣尊嚴。

不過,陳菊與北京市長對話內容傳回後,不少傾綠網友轉而稱讚陳菊比藍營有guts的多,藍營在中國只敢談「一中」,陳菊則實質宣示「各表」,兩岸各有各的中央政府。

實質宣示各表 網友叫好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強調,高雄市即將舉辦世運會,陳菊登陸是去行銷國際活動,與兩岸關係無關,在這之前陳菊也到過其他好幾個國家,民進黨絕對沒有兩套標準。

陳菊在北京接受媒體訪問時,記者問她作為民進黨現任最高行政首長到大陸訪問是否有破冰的象徵意義?她說:「如果你們要這樣認為我也沒有意見,我也接受。」

陳菊說,民進黨過去跟北京政府間較少有對談接觸機會,但北京政府高層好像也都跟台灣單一政黨接觸,所聽取的都是單一的意見跟聲音,這跟台灣社會大多數基層人民的主張跟期待落差很大。

陳菊希望讓北京政府了解,除了國民黨政府的意見跟聲音外,還有廣大台灣社會的意見與聲音,北京政府如果認為台灣問題是重要的問題,務必要去面對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