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帶來黃金 第二年就花光光

2011/05/06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很多民眾可能會誤會,中央銀行持有高達一三六二萬英兩黃金,都是蔣介石從中國帶過來的,但根據曾長期擔任蔣介石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錄,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軍餉,在來台第二年的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光了!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在視察央行「文園」金庫後,感慨表示,國民黨當初把黃金運來台灣,對穩定人心及經濟發展幫助極大。

支付軍費 每月撥付近18萬英兩

不過,根據周宏濤回憶錄,一九五○年六月七日,央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一九四九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共三七五萬五千多英兩,但至當年五月底,共耗掉三二一萬二千多英兩,僅剩五十四萬二千多英兩。周宏濤指出,當時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須撥付近十八萬英兩,黃金在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了。

而根據央行資料顯示,一九六一年七月一日在台復業,由台銀移交的黃金約一○八萬英兩,占目前黃金儲備一三六二萬英兩的七.九%,其餘一二五四萬英兩,是央行於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九年所購入。

但當時繳庫的一○八萬英兩黃金,連央行也不確定是否是當初從中國帶過來的,因為一九五○年六月韓戰爆發,美援替政府財政帶來及時雨,所以後來繳庫的黃金,應與國民黨一點關係都沒有!

特別是央行後續購入一二五四萬英兩黃金,占目前黃金儲備超過九成,更是台灣人辛辛苦苦打拚,造就出口強勁成長、外匯存底迅速累積的果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