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密件曝光 我列中國一省

國際組織提供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一份世衛對台灣問題之秘密作業準則,內容驚爆台灣為中國的一省。(記者邱燕玲攝)

國際組織提供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一份世衛對台灣問題之秘密作業準則,內容驚爆台灣為中國的一省。(記者邱燕玲攝)

2011/05/09 06:00

05年備忘錄確立中國宗主國模式

去年再對會員發出作業準則密函

〔記者邱燕玲、王寓中、王昶閔/台北報導〕二○○九年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曾質疑國共合作,讓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密簽諒解備忘錄(MOU),確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宗主國模式」。日前管碧玲更接獲來自國際組織提供的世衛內部機密文件,不但證實世衛與中國在二○○五年已簽訂備忘錄,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更在去年九月對世衛所有會員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秘密信函,把台灣在國際條約上定位為「中國的一省」!

第六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五月十六日至廿四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管碧玲指出,馬政府一再宣稱台灣參加WHA大會是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實際上根本是被冠上「中國台灣省」(Taiwan,China)參加,她質疑馬政府到底知不知情?今年還要不要參加世衛大會?現在又要如何處理此重大事件?並要求馬政府應發表聲明公開譴責、同時也不能接受世衛對台灣的作法!

總統府昨晚對此事只回應一句話,「會請相關單位做出回應」。

所有世衛文件須使用中國台灣省

衛生署:查證若屬實將去函抗議

衛生署高層則表示,將循管道查證,若證實世衛組織有傷害我國主權的文字,將去函抗議。至於今年的世衛大會(WHA),我國仍是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受邀,衛生署長邱文達將如期率團與會,不受影響。

管碧玲昨表示,這份文件包括附件在內有五頁,是二○一○年九月十四日由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主任Anne Marie Worning發出,發放對象是各國世衛代表,雖然內容要求以密件看待、不得洩漏,但對台灣友好的國際組織因為「看不下去」,因而將這份世衛內部機密文件曝光。

此一作業準則指出,「根據世界衛生條例,世衛秘書處可以與台北當局進行直接溝通,但這樣的溝通只能存在與世衛秘書處內部的聯絡點與台灣省之間的聯絡點之間」、「任何世衛單位如果收到來自台北的公文訊息,不管其內容是否與台灣有關,都必須立刻將其轉交世衛秘書處的聯絡點,絕對不可對訊息發送者做任何回應」。

管碧玲說明,這代表禁止台灣與他國的聯絡點直接溝通,台灣聯絡處淪為「小三聯絡點」,「把自己的國家比喻成小三很傷痛!但這卻是台灣在國際上的實際情況!」

此外,作業準則還規定,「當世衛各單位收到從中國台灣省官方來源或聯絡點的任何文件或訊息時必須立刻向世衛聯絡點報告,如果有必要讓這些訊息在世衛出版品或文件上出現必須事先獲得許可。許可的程序包含與中國代表團之間的協調。」

作業準則並指出,「所有世衛文件,無論是印刷或電子版本,都必須使用中國台灣省。所有關於台灣省的訊息資料都必須歸類在中國之下,並且不得視其為另外的國家。實際執行時必須視文件的內容與格式而訂,有任何問題請事先聯絡法務室」。

管碧玲強調,中國透過世衛遂行統一台灣的事實,台灣不僅不應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更應發表強硬的聲明,表達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