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宇昌案 不該牽連無辜」 翁啟惠︰輿論對蔡英文不公平

2011/12/12 06:00

〔記者湯佳玲、黃以敬、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基金投資宇昌案,相關文件今天將由立院經委會「解密」。曾參與宇昌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見圖,資料照)昨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表示,輿論對蔡英文不太公平,整起事件行政院一定有紀錄,其中有沒有涉及圖利,行政院最清楚,不應該牽連無辜。

蔡確實講資金到位就退出

曾任宇昌生技董事與顧問的翁啟惠說,當時因為資金未到位,經營人才請蔡英文幫忙投資,蔡英文相當明確表示,投資宇昌只是幫忙,等資金到位就退出,「這個我記得很清楚」。

翁啟惠強調,「事實只有一種」,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並不知道卸任後會擔任宇昌董事長,也不知會擔任黨主席,盼政院能把事實說清楚、講明白。

除了翁啟惠昨天為蔡抱屈,當初宇昌的發起人楊育民(現為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及陳良博(現為中研院院士)等生技大老,日前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宇昌投資讓政府至今只有獲利、沒有損失,沒想到選舉期間卻被污名化為「科技型犯罪」。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昨認為,國民黨政治操作不惜傷害台灣科技發展的舉動,讓這些科技界人士忍不住要跳出來。事實上,宇昌案傷不了蔡英文,就算解密,也不會有什麼「精彩」的料,國民黨這樣抹黑,已把部分生技科學家給惹毛了,如果全面惹毛生技科學家,對國民黨反而不利。

翁啟惠昨表示,蔡英文當時積極推動生技產業,但是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她,不可能預測到卸任後會當上宇昌董事長,幾個月後變成民進黨黨主席,「這個轉折太大,也都是卸任後才當的」;當時是因為宇昌團隊的生技大老們很希望借重蔡英文的能力,才拱她出來當董事長。

列機密應是Genetech要求

對於宇昌文件被列為機密,翁啟惠說,很可能是當時希望爭取合作的Genetech公司的要求,因為對方也有一位是美方的官派代表,所以希望保密。他舉國內「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計畫為例,國外生技公司一樣會要求我方保密。

翁啟惠曾於二○○七年擔任宇昌生技董事,並於二○○八年擔任顧問。他也澄清生物製劑TMB-35不適合在台生產「是不正確的報導」。翁表示,他受政府委託,代表政府與中研院士何大一、陳良博等專家一同評估,經討論認為是值得發展的計畫。後續談判條件多交由在美國的生技專家陳良博執行。

翁解釋,TMB-35正在臨床第二期、還未商品化,材料的生產已在管制,所以台灣就不需要再生產。但是如果進入臨床第三期,就會開始規劃商業化量產,量產最好就是在台灣設廠,也可能結合國外設廠,並非如某些媒體報導的評估結果不適合在台生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