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斥台電建廠預算浮濫

2012/04/16 06:00

〔記者施曉光、王貝林、歐祥義/台北報導〕電價調漲人民苦哈哈,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質疑台電興建發電廠計畫,預算普遍浮編濫編情況嚴重,目前正在實施中的七項電廠計畫,預算金額共計高達九千多億元,等同一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半數,質疑台電工程採購弊案頻傳,浪費、虧損卻由全民承擔。

七電廠金額高達九千億

羅淑蕾指出,這七個實施中的發電廠計畫預算金額,包括核四廠三千三百億元、林口火力發電廠更新擴建工程一千五百億元、深澳火力發電廠更新工程一千億元、大潭天然氣電廠工程九百八十億元等七項,總額高達九千一百六十三億元。

其中最被外界詬病的就是核四廠,核四工程款從當初核定的一千六百七十九億元,增加到二千七百三十六億元,日前又傳出要再追加五百八十三億元,累計將達約三千三百億元。根據監察院調查,如果再加上因停工造成的直接損失三百八十億元,及替代發電成本增加一千四百九十億元,全民等於要為核四案支出近四千八百億元。

羅淑蕾質疑,上述七個電廠施工計畫經費都有濫編情形。她舉林口火力發電廠更新擴建工程為例指出,總預算金額為一千五百億元,其中包括電廠本身工程一千二百億元、興建卸煤碼頭三百億元,其中電廠本身工程原編預算僅六百億元,發包前卻突然倍增為一千二百億元,被外界質疑之後,真正發包金額又降為八百八十六億元;卸煤碼頭部分最後發包金額也大幅減為八十億元,顯示當初預算浮編極為嚴重。

羅淑蕾另以大潭天然氣電廠工程為例指出,該電廠原本設計以天然氣為燃料,最後卻因為買不到天然氣,由燃氣變更為燃煤,證明當初計畫研擬不夠周詳。

除了羅淑蕾質疑的大宗投資案,其他較小型的投資案,包括號稱全台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興達鹽灘電廠,投資金額十五.七億元,還有分布全台的風力發電,總投資金額也超過一百五十億元,但發電效率卻遭到質疑,有些甚至因為零件故障,已經長期停擺成為地標。每年光是設備折舊與資產報廢,就佔去台電虧損金額的二成。

此外,有些未在預算書顯現,如各電廠備品採購,就算台電總管理處也管不到。據台電檢核處非正式統計,這部分採購金額每年約有二百億元,至今存放於各電廠的備品價值約達二千億元,台電只能分年攤提報廢,從開始虧損的九十五年起算,到今年為止台電資產報廢金額合計有一七三億元,佔總虧損金額十二%。

監委杜善良九十八年的調查報告也顯示,審計部統計台電八十七至九十六年興建電廠等固定資產投資計畫,執行進度落後金額高達四千五百四十九億元,不但須花錢訂替代方案,且增加延宕期間的利息及監工費用;此外,工程效益不佳金額也逾二千億元,甚至有虧本、閒置情形,都嚴重增加台電營運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