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支億元// 核二螺栓 網路1支2418元

核二廠更換六支螺栓,花了台電近億元,號稱「核能級」螺栓網路上也買得到,專家實際訪價,一支只要台幣兩2418元,奇異報價一支卻要250萬元。(記者湯佳玲攝)

核二廠更換六支螺栓,花了台電近億元,號稱「核能級」螺栓網路上也買得到,專家實際訪價,一支只要台幣兩2418元,奇異報價一支卻要250萬元。(記者湯佳玲攝)

2012/04/21 06:00

〔記者湯佳玲、林毅璋/台北報導〕台電公司花費台幣近一億元更換核二廠六支毀損螺栓,但專家實際訪價後,台電聲稱的「核能級」螺栓其實網路上都買得到,一支只要台幣兩千四百一十八元,奇異報價一支卻要兩百二十五萬元。

台電:核能級特殊規格 包套價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日前在立法院專案報告時指出,核二廠一號機斷裂的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規格為ASTM(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540 Gr. B23/B24 Class1,直徑三吋,長度廿六吋,重量廿三.六三公斤。台電隨後發佈新聞稿解釋,此為核能級特殊規格,國內、外供應商並無庫存,加上包套價格,所以要價約一億元。

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林德福則說,奇異的報價中,十五%是材料費(約一千三百五十萬台幣),剩下的八十五%都是技術服務。

經營大地工程與鑽探業務的王偉民指出ASTM A-540 Gr. B23/B24 Class1型號的螺栓,就是一般的高強度合金鋼,是建廠常用器材,主要用來固定機具。

坊間3萬元材料 奇異報價1350萬

王偉民出示「標準機械設計圖表便覽」一書指出,ASTM A-540 Gr. B23/B24 Class1是美式規格,對照日式規格為SNB23-1,「網路上都買得到」。例如,中國昆山市三川模具鋼材有限公司和中國蘇州赫川金屬製品有限公司,都有販售同款螺栓,標價為每公斤廿二元人民幣,乘以廿三.六三公斤,再換算成台幣約為兩千四百一十八元;最貴的是昆山四通模具鋼材有限公司,一公斤廿八元,換算下來一支三千零七十六元。若再加上螺紋滾製壓軋成型與螺帽費用約一千五百元,坊間三萬元以內即可買到的材料,台電卻花了一千三百五十萬元。

台電:安全不能等 只能找奇異

林德福證實ASTM A-540 Gr. B23/B24 Class1與日規的SNB23-1是為同一材質,只是美國、日本各有認證編號。他強調,更換核電螺栓要跟時間競賽,安全不能等;中國廠家的東西不敢用,只能找有核能經驗,在工程分析、品保等方面,又快又符合程序的奇異公司。

核電專家林宗堯指出,核能級產品必須經過一關又一關的品質控制與品質確認、儀器設備校正等,以確認雜質、應力和細縫符合標準,雖然材料都一樣,但在人員、工時與工序上更加繁瑣,價格會多出兩到三倍,「但是總價一億元也太離譜了!」

立委指6支最多60萬 合約離譜

立委羅淑蕾表示:「一般核電廠該級螺栓的材料含安裝費,六支只要大約六十萬元,台電卻接受奇異一千三百五十萬元的材料報價,不知道當初合約是怎麼簽的?究竟是台電笨?還是有弊端?這種價格的材料費太離譜了,讓人無法接受。」立委田秋堇則說,既然一支螺栓沒多少錢,貴的是know-how,台電何不全部更換。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對螺栓價格外行,不會過問台電花多少錢,只管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