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推中生健保 綠批本末倒置

2012/08/16 06:00

蔡其昌指財政困窘 不宜再擴大納保

〔記者陳璟民、簡明葳/台北報導〕中生來台能否享有健保,主張納入的立法院國民黨團決定列為下會期的優先法案,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昨則認為,以台灣目前財政困窘的處境,凡增加政府、社會負擔,並擴大「外國人」福利的政策,是「施政本末倒置」,目前仍然不宜。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主張修改健保法讓來台的中國學生適用健保,引來綠營反對聲浪,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定調不宜躁進。不過,國民黨團仍主張納入,並表達將把相關修法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

蔡其昌強調,國家財政破洞日益擴大,健保虧損嚴重,最終將由人民承擔,而馬政府執政無能,經濟景氣下跌,油電雙漲帶動物價指數攀升,失業率更屬亞洲四小龍裡最高,諸多沉痾亟待政府優先改善。

蔡其昌表示,人權議題相當嚴肅,民進黨一向重視,但我國健保實為全民健康福利,如果擴大納保對象,無疑會使財務負擔加重與虧損加劇,國民黨身為執政黨,如果採民粹角度看待及處理中生納入健保案,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吳育昇稱不到千人 不影響健保資源

主張納入的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中生來台攻讀學位目前有九百廿八人,若修法將他們納入健保,衛生署與健保局曾表達不影響本國學生權利與健保資源,目前外籍生、僑生也都適用健保。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一旦開放後,是否比照外籍學生權益?會不會影響台灣工讀生就業機會?還是請勞委會多方評估。

勞委會外勞管理組長傅慧芝說,目前外籍留學生、僑生及華裔學生都可依就服法,拿到工作證後就可以打工,除寒、暑假外每星期工作時數不得超過十六小時,若雇主是勞基法適用單位,就適用勞基法。但是中國學生仍不能在台灣打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