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 赴中交流 勿淪統戰樣板

2012/08/16 06:00

記者蘇永耀/專訪

民進黨內對中國政策進行檢討,部分黨籍立委與政治人物也赴中「測試水溫」,堅持本土路線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受訪認為,北京對台仍是統戰思維,在國共合流後,民進黨漸成統戰重心;綠營政治人物赴中的交流內容若只去參加「樣板活動」,反而有利中國的國際宣傳。

很多本土派迷失 中國政策搖擺

曾任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對友黨民進黨正檢討中國政策方向,表達高度關切。

黃昆輝憂心表示,台灣社會正瀰漫一個虛假的「中國崛起」,製造西進中國才有發展的氛圍。很不幸的,連很多綠營本土的政治人物也迷失在其中,在中國政策上搖擺不定,不能站穩立場。

黃昆輝強調,台聯的主張並非不和中國往來,而是不應「配合中國政權的統戰」而互動,造成「兩岸一家親」的印象。和中國往來,必須區隔中國政府和人民,不配合中國政府統戰宣傳,而去和中國維權人士往來,聲援中國的人權運動。

若順從傾中思維 重返執政無望

他指出,真要了解中國,不是去參加一些樣板活動,民進黨對中國的做法應該不同於國民黨,若只像國共交流那類「大拜拜」性質,將有利北京向國際宣傳。

從選舉競爭角度,黃昆輝表示,如果同樣是國民黨的思維,走向和中國整合的路,本土派要贏回政權,將遙不可及。當本土派也順從傾中思維,只會強化這路線的正當性;一旦被強化,選民當然更會選擇「正牌」的中國政黨,而不會選擇本土政黨。

面對中國政治、經濟及文化的攻勢,黃昆輝強調,台灣人的認同和意志是不願意和中國統一,要強化與堅持這樣的自主力量,最重要還是:政治上不能陷入所謂的中國崛起迷思,不要隨中國統戰的思維起舞,堅定回應台灣人民不願意統一的意念,經濟上建立獨立自主的經濟,壯大台灣意識;文化上強化台灣歷史的認知和台灣主體認同,才能站穩腳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