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彈危機十週年 反分裂法滿週年 3.14今年起訂為反侵略日

2006/03/09 06:00

〔記者王貝林、羅添斌/台北報導〕為表達台灣人民對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反感,行政院會昨通過陸委會提案,決定將台海飛彈危機、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三月十四日當天,訂為「反侵略日」,並自今年起實施,「反侵略日」當天只紀念不放假。

提醒國人 莫忘飛彈威脅

蘇揆表示,一年前的三月十四日,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企圖授予對台動武合法法源,但台灣均用最低調、最和平、最堅定的態度面對,一百萬人民走上街頭,以最和平的方式,表示台灣愛和平、愛民主、護台灣的決心。

蘇揆說,如今「反分裂國家法」將屆滿一週年,世界各國應重視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也呼籲中國取消反分裂國家法。

陸委會主秘詹志宏指出,國內目前有「一二三自由日」、「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陸委會建議「三一四反侵略日」,是讓國人不要忽略、漠視中國對台野心,更不要「只看貓熊,忘了飛彈」。

由於訂定「反侵略日」只要修正內政部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沒有必須修法的問題,所以昨日院會通過相關辦法修正案後立即生效,不須立法院同意。

泛綠同歡迎 國親都反對

〔記者田世昊/台北報導〕行政院會通過將三月十四日訂為「反侵略日」,綠營表示肯定,但藍軍齊聲反對,並表示在審議「紀念日及假日實施條例草案」時,不會同意將「反侵略日」納入;若立院依國親態度通過條例,今年的反侵略日可能成為絕響。

國民黨團書記長潘維剛說,政院決定訂定反侵略日,卻不願將三八婦女節當成紀念日,根本不管人民現在在乎何議題。

親民黨團幹事長李鴻鈞表示,未來審查此法時,親民黨不會同意將「反侵略日」納入條例。

綠營對此表達歡迎,台聯黨團總召黃適卓呼籲曾經反對反分裂國家法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立即公開支持「反侵略日」,期待蘇貞昌反侵略的態度要「硬起來」,對國親陣營甘做中國馬前卒的做法予以譴責。

政院已提出「紀念日及假日實施條例草案」,將過去的辦法提升至法的層次,已在立院完成初審,但政院版與委員會版都沒有納入「反侵略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