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宜樺:立院下會期啟動修法

2012/11/22 06:00

明年一月中旬提初步方案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身兼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召集人的副院長江宜樺昨指出,年金改革的工作期程將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聽取各界意見並拜會立院朝野黨團後,於明年一月中旬提出初步方案;第二階段再邀請各界對此方案提出意見,預計最快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以勞保為主的改革方案,啟動修法程序。

江宜樺昨在總統府年金會議結束後返回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表示,年金制度改革包含五面向,第一是合理調整給付水準,減輕年金之財務負擔;第二是保險費率要適度提高,反映保險成本;第三要檢討退休年齡與給付計算基準;第四是提高基金收益,挹注保險財務;第五是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安定民心。

江宜樺指出,未來的工作期程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成立年金制度改革小組,每週依規劃主題密集開會;將現行年金制度的說明公告上網讓民眾瞭解;設置專線電話及電郵信箱以廣納建言;相關部會研擬改革方案的草案並提報改革小組討論;邀請學者專家等舉行第一輪座談;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聽取建言;協同考試院確立年金制度改革規劃;最後完成初步方案,公告周知。

江宜樺說,第二階段會邀請學者專家等舉行第二輪座談,並舉辦公聽會聽取民眾反映;接著再次拜會朝野黨團,說明初步方案並爭取支持,同時拜會考試院整合年金制度改革規劃;請相關部會修正初步方案,提報小組討論,最後完成年金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啟動修法程序。

對於勞保基金,江宜樺強調,政府會做最後的保證者,但這是用納稅人的錢撥補,是完全依賴政府,除非最後關頭,這必要的手段才會啟用。

18趴議題 「順其自然」討論

至於十八%優存利息是否會在小組中討論,江宜樺說,陳揆已表示這非主要討論課題,但因其屬於公保的其中一個細節,等行政院與考試院意見交換時,會順其自然,必要時適度加以討論。

江宜樺說明,小組的主要任務是討論勞保,但討論勞保不可能不觸及其他保險,有相關連帶的也不能完全排除會被討論,事實上小組先前討論時都有觸及十八%議題,只是這屬考試院職權,因此若要正式討論十八%須尊重考試院先提出,屆時行政院自然就會觸及。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院長陳冲的說法指出,這三個月不可能把所有的保險問題一次解決,「這是不可能、也是不務實的」,但這不代表政府不面對十八%的問題,只是現階段不可能包山包海全部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