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滿天星 700官兵1將軍

2012/12/24 06:00

軍方精簡將官

後年減為292人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推動「精粹案」,將官員額將從三九三人降到一○三年底的二九二人,但將官占總兵力的比率仍居高不下,比起美、日、韓甚至是經常處於交戰狀態的以色列還要高,後續有必要再持續精簡,否則軍方體系仍將呈現「滿天星」的頭重腳輕現象。

軍方在一○二年度預算中,將官人數則列出三百四十一人做為當年度的預算員額,其中,列出上將九人、中將五十三人、少將二百七十九人。

軍方推動兵力結構調整及組織精簡計畫,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總統,將官員額從八十六年的六九八人,到目前的三九三人,以目前總兵力為二十七萬五千人進行比較,平均每七百人就有一位將官;一○三年底,將官員額將降為二九二人,精簡幅度雖大,但屆時我國總兵力為二十一萬五千人,將官占總兵力的比率還是相當高,平均每七三六位官兵就有一位將官。

台灣將官比率

較美韓高一截

至於美、日等國將官占其總兵力的比率上,以美國為例,目前總兵力( 含海岸防衛隊及駐外兵力在內)為一四二萬五千人,將官人數為九○七人,平均每一五七一位官兵才有一位將官;再以日本為例,日本總兵力目前約為二十八萬人,將官員額則有二六一人,平均每一○七三位官兵有一位將官,相形之下,台灣將官占總兵力的比率明顯偏高。

另在南韓方面,南韓面臨北韓的軍事威脅,雖然也有駐韓美軍支持,但其總兵力目前約為六十七萬人,將官人數有四四○人,平均每一五二二位官兵有一位將官。

南韓政府目前認為將官人數過多,計畫在二○一五年以前裁減約一百個將官員額,屆時南韓將官占其總兵力的比率會更低。

相關人士還指出,以色列是標準「量少、質精、戰力強」的國家,以國也經常面臨與中東國家交戰狀態,但以國現役部隊總兵力其實僅十七萬七千人,其將官人數則僅有一二二人,平均一四五○位官兵有一位將官。

亞洲國家裡,泰國也面臨將官占總兵力比率過高的情形,軍方人士說,泰國總兵力約有四十萬人,但其將官人數高得驚人,目前約有一千六百位將官,平均每二五○人就有一位將官,由於兵力結構不佳,也耗費過高的人事經費,泰國政府已計畫把將官員額做大幅精簡。

我國非作戰國

仍有精簡空間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各國將級職務(含高階文官)的編設,隨「國情特性、歷史背景、軍隊規模及組織體制」不同,並無一定的標準,故僅可提供參考,不宜類比適用。

不過,立委林郁方認為,國際間擁有大量將官員額的國家,不是正處於作戰狀態,就是非民主國家,我國目前不是作戰國家,但卻維持這麼高的將官員額,在國際形象上的確是不太好。

他認為,未來即使減為二九二個將官員額,也還是太高,相信還有再精減的空間。將官員額持續精簡,可以讓將官晉升不再顯得容易,除了可以避免軍中高階人員的怠惰消極心態外,國家在未來數十年內,也將因此節省高額的人事及退撫經費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