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減振工程招標傳弊 國科會、南科 檢警調大搜索

2006/04/25 06:00

查扣40多箱資料 近傳訊相關官員

〔記者蔡文居、王昱婷、郭怡君、王貝林/台南、台北連線報導〕國科會辦理的南科高鐵減振工程招標案,被質疑有官商勾結之嫌,台南地檢署昨天動員近百名檢警調人員分赴當初擔任南科高鐵減振工程評選委員會召集人的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辦公室、秘書室事務科及南科管理局等南北十八個處所執行搜索,共查扣四十幾箱資料,近期並將傳訊相關官員到案說明。

80億餘元的得標 18億餘元的落選

國科會為了南科高鐵減振工程,於九十一、九十二年進行兩階段招標,第一階段規劃案有五家廠商投標,由鴻華聯合科技和永峻工程顧問公司進入複評,鴻華規劃工程經費高達九十六億元,永峻為十八點五億,國科會決議由鴻華得標後,經評估模擬修改實際施作的工程,將價錢下砍到八十點五億,但兩者價格相差六十多億元之鉅,被質疑有弊端,檢方也覺得全案「有點怪怪的」。

事後,永峻公司以國科會違反採購法而提出行政訴訟,日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國科會敗訴,因而遭到立委質疑國科會招標程序違法,且有獨厚鴻華科技之嫌。

南檢去年底將全案剪報簽分他案偵辦,繼今年初北上國科會調閱資料後,昨天承辦檢察官高峰祈大動作展開南北大搜索。

南檢共出動六十名檢警調人員,分赴國科會、南科管理局及高雄、桃園廠商辦公室、住處搜索,並就地偵訊相關廠商承辦員工及訪談南科管理局官員,了解發包流程,訊後均釋回。

據檢方調查,由於兩造的工程款價差高達六十餘億元,而且原先顧問標的案金只有三千多萬元,但國科會依得標廠商鴻華所提之專利減振工法與其獨家議價,最後工程款膨漲至八十餘億元,其間是否涉及不法,近期將傳訊相關官員及廠商到案,釐清諸多疑點。

評選過程遭質疑 謝清志表示坦然

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因赴歐談科技合作,由副主委楊弘敦出面向媒體說明,他強調「到目前為止,都相信承辦此案同仁依法行政的清白」,國科會將盡力配合檢調調查;副主委謝清志對遭搜索則表示「坦然接受」,相信一定會還給他清白;南科管理局強調,評選減振工程的廠商全由國科會主導,他們只有列席,希望檢方儘速釐清工程疑雲。

對於檢調搜索國科會,新聞局長鄭文燦表示,蘇揆已接獲報告,一切尊重司法,「該查就查,該辦就辦」;高鐵會依原訂時間如期通車,不致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