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金條變現 富翁抱走2400萬

2006/04/25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黃金價格飆漲,昨天每錢已超過兩千四百三十元,達二十五年來新高,許多民眾紛紛將手中金飾脫手變現。新竹市一名七旬老翁,上週提一袋內裝四十條一公斤金條的手提袋到銀樓出售,當場拿到兩千四百萬元現鈔,比老翁五年前購入價格多出一倍有餘,成為風城銀樓業界的熱門話題。

狠賺一倍

竹市東門圓環銀樓業者透露,這名老翁上週自己一人提著手提袋走進銀樓表明要變賣金條時,大家都嚇了一跳,因為光看老翁提袋子的吃力狀況,裡面的「黃金」一定不輕,數算後果然有四十條、每條一公斤的黃金條。

業者表示,目前黃金一公斤的價格可賣到六十四點八萬元,四十公斤黃金價值兩千多萬元,因店內周轉金不夠,他馬上聯絡有意收購的黃金大盤商人,問了好幾人後,終於有大盤商願意收購,老翁馬上笑開懷,同意以每公斤六十萬元價格出售,見面會談後,大盤商原要開立支票給老翁,卻被老翁拒絕。

保全護鈔

業者轉述,這名老翁當場就說不要支票要現鈔,大盤商只好協請附近的銀行業者提出二千四百萬元現鈔,由保全人員護鈔開車到銀樓,然後這名老翁才將二千四百萬元現鈔裝進兩大袋手提袋,再由家人護送返家。

業者表示,這名老翁相當有錢,五年前開始收購黃金,在股票還未成為全民運動前,就已是玩金條的行家,他看準黃金市場這幾年會飆漲,於是將收購的黃金都換成一公斤的黃金條,五年前一公斤黃金條才三十萬元左右,但是現在已經飆漲到六十多萬元。

銀樓業者說,他從沒一次看過兩千多萬元現鈔,這筆交易花了二個多小時,他當仲介,賺了四、五萬元轉手價,但老翁至少賺了一千二百多萬元,可說是筆好交易。


黃金保值 早期是有錢人玩的

〔記者洪美秀、高照芬/綜合報導〕自古以來,黃金不僅是時局動盪不安時的「保值商品」,承平時期更是許多人投資炒作的標的,二、三十年前,台灣還未開放黃金條交易時,黃金條的黑市交易,就像現在的「股票投資」,曾經在富人仕紳中引起熱潮。

銀樓業者表示,早在二十五年以前,國內就有一群人在玩黃金條,這些人包括建商、鋼鐵商人、證券商人以及退休的公務人員,也有一般的土木工人,當時經濟景氣好,建商、土木業者幾乎都是高所得者,因為錢多,便玩起黃金。

業者表示,玩黃金跟玩股票一樣,也是低價買進、價格攀升時拋售,有時一進一出的黃金交易,一天就有十幾萬元的價差收入,多半銀樓業者也都收購這些黃金條,然後賣給上游,賺其中的轉價費,或是留下來保值,等黃金價格攀升時再轉售給上家。

業者說,當時黃金條是由國內少數幾名黃金大盤商所操控,然後與國外進行交易,當時有行無市,只要出得起價格就可收購黃金條,然後再回流到香港等地,這一進一出,都是幾百萬元的交易,在他經營的銀樓內,曾經一天有多達一千多萬元的黃金條交易金額,一天四十至五十條的黃金條交易也算正常。

保值避險更是民眾選擇買黃金的主要理由,尤其是戰爭時期或貨幣貶值時,民眾普遍有「寧可不要鈔票,也要帶著黃金」的心態,民國三十八、九年,民眾攜帶黃金逃難來台的故事,至今仍讓許多人津津樂道。


婚飾、滿月小金牌… 都清出來賣

〔記者洪美秀、陳維仁、蔡彰盛、高照芬/綜合報導〕黃金價格大漲帶動民眾拋售黃金熱潮,許多民眾連三、四十年前的結婚金飾都清倉變現,小賺一筆,也有人取出造型很「土」的舊式金飾,重新熔鑄打造新造型,銀樓業者提醒,目前正是舊金飾變現的好時機。

住在北市景美區的朱太太六年前結婚時,收了一堆親朋好友送的金鍊子、金牌、金耳環等,這些金子因設計過時,可用一個「俗」字來形容,朱太太平常出門不願配戴,趁著最近金價大好賣了金飾,獲利近三萬元,興奮不已!

台北市銀樓公會表示,國際金價去年底起大幅飆升,國內銀樓飾金也跟著水漲船高,農曆過年前已有一波黃金販售熱,像朱太太一樣拿著金子上銀樓賣的人愈來愈多,也有許多是拿舊金換新金的,預料隨著金價上揚,國內黃金條塊及飾金的拋售熱潮將持續。

50年前中國帶來的也賣

新竹銀樓業者彭洞湖則說,近月收買的金飾以小孩滿月小金牌、結婚項鍊或金戒指等居多,甚至有五十幾年前從中國帶出的金條、金塊或罕見的古錢幣型金塊,此外,也有年輕人把父母或老祖送的金鍊賣了變現。

雖然出脫金飾的人遽增,但購買者也因金價大漲,下不了手,銀樓生意反而清淡,百貨公司金飾業績也沒有因母親節檔期成長,部分打算在六月結婚的新人,原本想買金飾伴嫁,然因金價實在太貴,因此改買鑽石。


金價仍有上漲空間

〔記者高照芬、洪美秀、陳麗珠/綜合報導〕走了四年多頭行情的金市,今年仍有榮景可期!

中央信託局貿易處襄理楊天立表示近幾年因油價上漲、美元走軟及國際局勢緊張,金價持續攀升,目前國際金價正處於二十五年來高點,金價中長線仍然看多,投資人可以一至二成的資金,將黃金視為資產配置的一環。

銀樓業者則說,黃金價格近廿年來以八十九年一錢一○三○元最低,但十年來價格持續攀升,昨天一錢已達二四三○元,且因原油價格上漲及物價飆漲,估計黃金價格仍有上漲空間。

銀樓業者指出,黃金價格大約每十年會有一個價格循環,在六十九年前後,黃金價格飆到近數十年的最高點,一錢三八五○元,之後黃金價格略有升跌,也隨著時代的變動及局勢而有漲跌情形。

例如,台美斷交、退出聯合國及蔣介石和蔣經國過世時,黃金價格都出現飆漲情形,當時因局勢動亂較大,許多對台灣沒有信心的人紛紛搶購黃金,價格也攀到最高點。

楊天立則說,由於黃金風險係數與股市及美元呈現負相關的走勢,換句話說,當美元走強時,黃金價格相對走弱;因此手中握有大量股票及美元資產的民眾,可考慮將黃金列入投資項目,以分散投資風險,平衡資產組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