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互助協議 白簽了 遣返經濟犯 大咖沒半個

2013/06/20 06:00

〔記者林俊宏、項程鎮/台北報導〕兩岸雖簽有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不過,台灣指標性重大案件經濟通緝犯如陳由豪、曾正仁等大咖人物卻抓不回來,被逮送回台的都是小咖,中國不但儼然成了重大要犯的逍遙樂園,有立委還痛批兩岸司法互助形同白簽。

法務部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我方共要求中國遣返通緝犯八七○件次、合計六三六人,中國完成遣返三○○件次、二八四人;雖然中方已依我方要求遣返名單,將王志雄、王宣仁、張伊犁等人交給我方,但我方希望遣返的重大經濟罪犯,如陳由豪、劉松藩、曾正仁、羅福助、劉偉杰等人,至今仍無下落。

律師林振煌指出,中國很現實,考量的都是利益問題,對他們經濟有幫助的台灣經濟犯,如陳由豪是不可能遣返的,因為這些人會留在中國幫他們賺錢,甚至都是繳稅大戶,但像王志雄等對中國經濟已無多大幫助的人,才做順水人情遣返台灣。

目前仍有一群「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台灣經濟罪犯,仍躲在中國逍遙快活,中國若真要展現合作誠意,首要任務就是把陳由豪這些大咖送回台灣接受法律制裁。陳由豪惡性重大,在台掏空六百二十三億元,卻在中國成立翔鷺石化,前年光是在福建就繳稅達十四億元人民幣,是中國眼中的肥羊,媒體多次拍到陳由豪現身,但中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是不抓人。

此外,曾有「南霸天」之稱的前高雄市長王玉雲涉及掏空中興銀行七十餘億元、前屏東縣長伍澤元涉及四汴頭案,均逃往中國,兩人藏匿中國多年均沒事,幾年前雖傳出病逝,但我官方未獲證實。

這些有政治影響力或經濟實力的外逃大咖偏愛躲在中國,看上的就是中國官方不會抓,至於對台灣逃來的暴力罪犯,中國則是避之唯恐不及,例如高鐵炸彈犯胡宗賢和朱亞東潛逃中國,中國立即收網逮人,火速遣返回台,難怪遭人質疑,中國對於兩岸打擊犯罪有雙重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