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國防預算占GDP2.54% 6年來最低

美關切台灣國防預算

美關切台灣國防預算

2013/08/23 06:00

馬三趴承諾又跳票 立委批國防也休兵

〔記者邱燕玲、王貝林/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一○三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國防支出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二.五四%,不但未達馬競選政見的三%標準,馬英九執政後,已編列六個年度總預算案,上述數據也創下馬任內的新低。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批評,這證明馬除了外交休兵外,心裡其實已計畫「國防休兵」,國防預算占GDP比率因而逐年減少,無異宣告台灣逐漸放棄自我防衛能力,只為向中國示好。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也批說,兩岸軍力嚴重失衡,馬還刻意弱化國防,這樣的預算,已經連中國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馬參選二○○八年總統時,提出「國防預算原則不低於GDP三%」的政見,但馬執政後九十八年度至一○三年度等六個年度的總預算案,國防預算占GDP比率依序為三.○五%、三%、二.六七%、二.六八%、二.七一%及二.五四%,僅前兩個年度有兌現政策承諾,之後四個年度則是跳票連連。

事實上,馬政府前兩個年度編列國防預算時,雖勉強達到GDP三%,但決算時均未達三%,換句話說,馬主政後,實際國防預算支出都未達GDP三%。

主計長石素梅昨在院會後坦言,國防支出在九十八、九十九年度編列預算時有超過GDP三%,但決算仍未達三%;那時因為金融海嘯,GDP從九十六年的十二兆九千億元降到十二兆六千二百億元,九十八年為十二兆四千八百億元,即GDP變小,國防支出維持適度比率,所以九十八、九十九年度編得較高。

國防部:政院同意重大軍購動支預備金

石素梅說,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是三.三七%,GDP為十四兆七七一四億元,一○三年度因為「GDP變大、分母變大」,所以國防支出占GDP比率為二.五四%;而募兵人數稍減,人事經費減少,但軍事投資增加,整體數字維持與去年一樣。

此外,馬政府編列的國防支出預算,占中央總預算案歲出預算的比率,則是逐年下降,九十八年度為十七.二二%,至一○三年度已降至十五.七六二%,已經連續五年負成長。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預算達GDP三%是國防部爭取預算配賦的目標,但近年國家財政受到國際整體環境的衝擊,致使政府歲出預算配置極為嚴峻;政院已同意未來若獲新增重大軍購案,可以檢討動支預備金或採取其他方案支應。

馬政府國防預算

馬政府國防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