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急凍 30人猝死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一位遊民僅著雨衣,在寒冷的台北街頭乞討。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台南以北,低溫將下探到九度,民眾應做好保暖準備。(記者羅沛德攝)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一位遊民僅著雨衣,在寒冷的台北街頭乞討。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台南以北,低溫將下探到九度,民眾應做好保暖準備。(記者羅沛德攝)

2013/11/29 06:00

今天更冷 低溫下探9度

〔記者吳仁捷、余衡、姚岳宏、黃立翔、邱宜君、林惠琴、薛翰駿/綜合報導〕入冬以來首波寒流來襲,因溫差變化急劇,導致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病情況增加,寒流襲台的前卅個小時內,全台有卅人疑因低溫猝死,今天低溫更將降至九度,醫師提醒慢性病患與老弱者要特別注意保暖。

昨天寒流發威,合歡山和玉山都飄了雪。全台平地最低溫在淡水的攝氏十度,新竹十三度,台北十四度。

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台南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金門,這兩天的早晚將出現攝氏十度以下之低溫。今天白天最低溫,北部、中部僅十至十二度,東部十二至十六度,南部十二到十三度,台南以南白天受日照輻射影響,高溫可達廿一到廿三度。

入夜後桃、竹、苗、彰、投和嘉義,最低溫都僅九度,台中、雲林則在十度左右,南部最低溫則是十一至十四度,東部最低溫十至十五度。農、漁、養殖業及山坡地作物亦應嚴防寒害。

明天溫差10度 注意保暖

明天白天起寒流減弱,但溫差變大,北部地區可能出現最低九度,最高廿一度的劇烈溫差,民眾別因看到太陽就把大衣忘在家中。

台北市在過去卅小時,有十七名老人家疑因溫差變化猝死或送醫不治,年紀大都是七十、八十多歲,其中有兩人九十歲。

新北市則有七例猝死案例,先是凌晨一點廿六分,蘆洲八十多歲老翁昏迷送醫,五個小時後,永和區有八十九歲老婦昏迷,接著三峽五十多歲男子、三重四十六歲男子、中和九十一歲老翁及新莊區八十六歲老翁到院失去呼吸心跳;稍後更有在土城一家大賣場工作的廿四歲廖姓男子,前晚穿著短衣褲入睡,昨晨家人叫他起床上班時,發覺身體已僵硬;廖男並無病史,家人既意外又難過。

桃園縣觀音鄉一名四十歲有高血壓病史的周姓男子,坐在家中沙發上睡著疑似凍昏,送醫仍告不治。

台南市有三位阿嬤(年齡各八十八歲、七十八歲、八十三歲)、一位八十七歲老翁與永康區大灣一位五十五歲男子猝死。

門窗別緊閉 泡湯勿逾15分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提醒,心臟病患、高血壓、腦血管病變的患者應特別留意保暖,因氣溫變化會造成血壓不穩,特別是冷空氣經由口鼻進入肺部後,又容易引發心血管收縮。

建議早晚都測量血壓,外出時可使用圍巾和口罩,半夜起床如廁時,也不要忘添衣,避免著涼。至於愛泡湯的民眾,應注意溫度勿超過四十度,時間勿超過十五分鐘;剛喝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等,也不宜泡湯,以免四肢血管擴張,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此外,民眾應保持住家通風、留意瓦斯爐具,勿因天冷緊閉門窗,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