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兵要3M 馬不給錢就辦不到

2013/12/25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馬政府上任已逾五年,但任內強推募兵制的結果,卻是搞得經費拮据、募兵不順,戰力失調、軍心渙散。募兵制是馬英九總統的競選承諾,募兵要想推得順利,除非馬政府放手提供充分經費,否則馬總統就應向全民公開道歉,立即檢討募兵存廢,絕不能讓問題擴大,將爛攤子留給下任總統來處理。

有錢未必能募到足夠的官兵,但不提供充足經費,絕對募不到優秀的官兵,不單台灣如此,美國亦是如此。軍方一位現役上將就曾說,他在與美方一位四星上將談及募兵政策時,對方說,想要順利推動募兵,沒有別的竅門,只有三個M,就是「Money、Money、Money」。因為只有在政府能提供足夠經費的前提下,募兵制才能克服困難,達成預期目標。

但馬政府偏不是這麼做,募兵制明明是馬首度競選總統時的重要政見,但馬上任至今,都沒有提供足夠的國防經費讓軍方執行推動募兵制,募兵不順根本就是必然的結果。

例如,軍方希望讓募兵制的二兵起薪能達到基本工資的兩倍,也就是較現行起薪多八千元;但這項方案從去年初高華柱任內就已提出,到現在兩年就將過去了,國防部長也換為嚴明擔任,即使加薪八千元的方案已減半為四千元,府院至今仍未正式公布。

再以國防預算額度為例,近年預算規模都在三千億元左右,但光是人事維持費就達到一千五百餘億元。軍方坦言,如果加薪四千元等方案獲准後,加上相關福利配套,以後每年的人事維持費將超過一千六百億元,占國防預算額度的一半以上。如果台灣真的要實行募兵制,不只是政府要能全力支援,同步將國防預算的規模擴大,全民對此也應有充分的體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