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餿油無大害? 學者︰大便吃嗎

食藥署前日邀東海大學食科系教授蘇正德等專家背書,強調經過人口總數去平均估算,國人食用餿水油十分微量、不到半茶匙,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太大傷害。(資料照)

食藥署前日邀東海大學食科系教授蘇正德等專家背書,強調經過人口總數去平均估算,國人食用餿水油十分微量、不到半茶匙,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太大傷害。(資料照)

2014/09/08 06:00

〔記者林惠琴、黃以敬、黃邦平/台北報導〕衛福部抽驗黑心餿水油結果預計今日出爐,但衛福部食藥署前日已邀食品專家背書,強調經過人口總數去平均估算,國人食用餿水油十分微量、不到半茶匙,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太大傷害;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昨在臉書PO文痛批:「明知道吃了大便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傷害,但是仍舊不會去吃大便。」長庚醫師顏宗海也砲轟,豬都不吃的餿水油,人根本一滴都不應該吃,不然官員喝三十毫克餿水油看看?

醫師顏宗海︰豬都不吃了 人一滴都吃不得

美和科大副校長陳景川認為,不肖業者若刻意對非法回收油去做精製、中和脂肪酸,確實可能降低其酸價而蒙混過關,但這不代表業者就不違法,民眾天天吃的油品不是只要求不立即傷身的「安全」門檻,而是要求天天都能吃得「安心」,不能有任何不合法原料。

對於食藥署長葉明功指欠缺餿水油對人體危害的證據,曾發起白衫軍抗議的柳林瑋醫師則在臉書PO文痛批:「有哪個國家會去做餿水油混在食物裡面對人體危害的研究?你會去做大便混在食物裡面對人體危害的研究嗎?問題就是這種東西根本不該出現在食物裡啊!!!現在還在講這種屁話混淆視聽,有沒有這麼不要臉啊!你還是自己快去切腹,不然就下台吧!」

官方稱沒科學實證有害 「讓人無法接受」

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也質疑,官方稱沒有科學證實餿水油對人體有害 ,「讓人無法接受」,這是因為沒有人會預設有人會做出餿水油給人吃,當然找不到相關科學研究資料。

李茂生PO文怒批:「那些說地溝油對人體產生傷害的機率很低,大家不要驚慌的學者與官僚,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我只能說,明知道吃了大便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傷害,但是仍舊不會去吃大便的一般老百姓真的很可憐,繳稅金養這些人不知道是用來幹嘛的!」

李茂生並質疑,目前「食品衛生安全與商品瑕疵擔保的法規,都只是訂來自己爽的」,強調重點不在於事後防弊的查核機制,而是自律性的業者自我檢測。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餿水油裡有重金屬、黃麴毒素、苯芘等,長期攝取除會傷肝腎、傷血管、傷皮膚,甚至還會致癌。

顏宗海說,器官傷害或致癌疑慮,都是五年、十年、二十年後才發病,到時消費者根本求償無門。他質疑,難道餿水油被稀釋到只有三分之一就不傷身?或是全民分攤、一人三十毫克就可以吃?食藥署及背書專家的邏輯和消極態度,不但沒有安撫民心,反而讓更多人失去信心。

消基會監察人徐則鈺表示,他聽到官方這樣說「超氣的」,就算沒證據證明黑心油立即對人體有害,但又有什麼證據證明無害?當年塑化劑的案子官員也是這樣講,還製成衛教手冊,導致後來消費者打不贏官司,現在又來這一招,他實在無法理解官員為何要講這種話。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痛批餿水油事件。(擷自李茂生臉書)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痛批餿水油事件。(擷自李茂生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