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育昇提案 准警用辣椒噴霧

港人佔中爭取真普選,香港警方直接朝群眾噴灑胡椒噴霧,遭外界批評為暴力執法。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月中曾提案,讓警方使用辣椒噴霧,但遭批會讓警方鎮壓群眾手段更兇殘,參與連署的立委在看到香港警方使用狀況後,也多改口不支持這項提案。(資料照)

港人佔中爭取真普選,香港警方直接朝群眾噴灑胡椒噴霧,遭外界批評為暴力執法。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月中曾提案,讓警方使用辣椒噴霧,但遭批會讓警方鎮壓群眾手段更兇殘,參與連署的立委在看到香港警方使用狀況後,也多改口不支持這項提案。(資料照)

2014/09/30 06:00

學運團體批 讓警方鎮壓更兇殘

〔記者蘇芳禾、陳彥廷、張文川/台北報導〕香港警方向佔中行動的學生、群眾噴灑胡椒噴霧,被噴中者痛苦倒地的畫面持續在國際上播送,遭外界批評為暴力執法。但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等人卻在立法院院會臨時提案,要求讓警察執勤時能夠使用「辣椒噴霧器」;學運團體痛批這「只會讓警方鎮壓手段更兇殘」。先前連署這份提案的立委在看到香港的使用情形後,昨受訪時都對此有所保留或轉向不支持。

看港警施暴 連署立委打退堂鼓

吳育昇指出,他是在九月十六日提案,主要是針對國內有員警處理民眾糾紛時,使用自備的「辣椒噴霧器」控制現場,卻因此面臨行政處分,他希望能將此納入警械使用,並非針對香港。「這比防狼噴霧這些化學藥劑危害還要低,只是一時刺激性」,而且最後也被其他委員擋下,該案沒有通過。

這份臨時提案還有兩名共同提案人詹凱臣、徐欣瑩,連署的包括邱文彥、陳雪生、江惠貞、王育敏、吳育仁、李貴敏、蔣乃辛、陳鎮湘、陳碧涵、高金素梅,為國民黨及無黨籍、無盟立委。

港警向群眾噴灑 遭批暴力執法

邱文彥昨受訪表示,他個人認為對於抗爭沒有必要用激烈方式處理,而且這些東西對人體不好,他不支持;陳碧涵指出,當初只是希望能夠有更好的方式驅離,「但看完香港鎮壓後,應該多思考一下」;蔣乃辛表示,他個人對議題還沒有定論,會連署只是想讓這個事件有討論的機會。

黃國昌:應明確規範 避免濫權

公民團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郁棻指出,台灣警察已有長棍、催淚瓦斯、水車等各式各樣的工具,這些工具過去幾年很少見,但在今年三一八之後開始重新使用,若要增加辣椒噴霧,只會讓警方鎮壓手段更兇殘,「要保護警察,應該採買盾牌、龜殼裝等裝備」。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為避免警方濫權,哪種警械可用於甚麼場合,必須有明確規範。因此吳育昇須說明,是否主張辣椒噴霧器須限制用在很緊急的狀況,或是他其實鼓勵警察在集會遊行中使用此武器對付民眾?

黃國昌強調,他不會主張任何場合都不能使用辣椒噴霧,但如果增加警械種類其實是為了在集會遊行中使用,「那就是把腦袋跟焦點都放錯地方了」。

警方表示,目前國內並未配發「辣椒噴霧器」裝備;據專家指出,在鎮暴過程中,辣椒噴霧主要是近距離攻擊示威民眾,一旦臉部被噴到,對於眼臉部會有極大燒灼感,若因痛楚而擦揉,則會滲入皮膚底層,更增添灼熱刺痛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