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排廢水 日月光輕判

日月光涉嫌偷排廢水案,高雄地院昨天宣判,日月光公司罰金三百萬元,處長蘇炳碩等四人緩刑,各界一片譁然。(資料照)

日月光涉嫌偷排廢水案,高雄地院昨天宣判,日月光公司罰金三百萬元,處長蘇炳碩等四人緩刑,各界一片譁然。(資料照)

2014/10/21 06:00

高雄地院:無從認定會危害人體

〔記者鮑建信、葛祐豪、黃欣柏、方志賢、洪美秀、吳柏軒/綜合報導〕日月光涉嫌偷排廢水案,高雄地院昨天宣判,廠務處長蘇炳碩等四人,被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判處一年四月至一年十月不等徒刑,但均宣告緩刑;日月光公司則處罰金三百萬元。涉及公共危險部分,因多家學術單位拒絕鑑定,又無證據說明排放廢水對人體造成危害,認定罪證不足。

罰300萬 4人緩刑 雄檢要上訴

判決一出,環團譁然,直批明顯輕判;法界人士也說,全部宣告緩刑又未附帶罰金處分,恐無法產生嚇阻作用。

高雄檢方表示,被告蘇炳碩等人始終否認犯罪,犯後態度不佳,實不宜宣告緩刑,而日月光排放有害重金屬,遠超過放流水標準,不能以學術單位拒絕鑑定等理由,就認定不構成公共危險罪,雄檢將依法提起上訴。

日月光高雄廠發言人李叔霞表示,日月光尊重司法判決。至於遭判刑的四位員工,有人心情平靜,有人無法接受,日月光將在後續的法律程序給予必要協助。

日月光案被告分別為處長蘇炳碩處徒刑一年四月、廢水組主任蔡奇勳處一年六月、廢水組專案工程師游志賢處一年十月、劉威呈處一年八月,均宣告緩刑四至五年,緩刑期間均交付保護管束;工程師何登陽獲判無罪。

檢方:學術單位拒鑑定不是理由

檢方指出,去年十月日月光委託漢華公司派員到K7廠施工,卻未告知停止自動鹽酸的設定,造成鹽酸溢流,廢水所含「鎳」、「銅」濃度超過標準六倍和一.五倍以上。游志賢接獲水質異常通報後,告知蘇炳碩等被告,但蘇等人卻未開啟回抽馬達,再行處理廢水,致使流入後勁溪,涉嫌公共危險、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罪。

合議庭法官審酌本案認定為突發狀況,被告蘇炳碩等四人承認排放廢水、日月光允諾改善、願從事環境保育工作,乃宣告緩刑。

至於涉及公共危險部分,院方認為高市環保局第一次檢測水質僅以單一時點為依據,實不可採信;第二次採樣距偷排日已有七十天,但檢驗數據中的銅、鎳竟比前次還高,實無法排除有其他上游業者導致後勁溪污染,尚難認定日月光排放超標廢水;加上中山、成大、交大、台北科大、高雄海科大等校以很難鑑定為由拒絕,無從認定排放廢水對人體造成危害,此部分認定罪證不足。

針對法院點名拒絕協助危害鑑定,成大環工系主任李文智說,是因為日月光曾捐助成大獎學金,因此他認為在利益迴避的原則下,成大並不適合替此案做鑑定。

交大主任秘書裘性天表示,學校不是不配合,應該是有實質或操作上的困難,包括老師時間、人力、設備及專業度等問題 。

中山、台北科大均表示,不知道承接的教授是誰,今天再行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