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緊抓西藏 衝擊南亞戰略局勢

2006/07/19 06:00

編譯陳泓達/特稿

耗資三百三十億人民幣(約台幣一千三百五十四億元)的中國青藏鐵路七月一日全線開通,但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更多集中於鐵路通車後在政治、軍事、經濟與文化上對南亞戰略格局的衝擊。印度智庫便以地緣政治的觀點指出,青藏鐵路通車將導致西藏與中國內陸省分的聯繫更為緊密,據此產生的連鎖反應,很可能是尼泊爾和孟加拉進一步向中國靠攏,影響南亞次大陸的地緣戰略形勢。

前雷根政府官員崔普勒曾撰文指出,青藏鐵路是中國南亞戰略規劃的一部分,若將印度洋和南亞次大陸視為一個鐘錶面盤,以印度為軸心,西藏處於十二點鐘方向,三點鐘方向是孟加拉,五點鐘方向是緬甸,六點鐘方向是斯里蘭卡,七至九點鐘方向是印度洋沿岸的非洲國家,十點鐘方向則是巴基斯坦;中國與這些國家都建立良好的軍事與政經關係。他以「農村包圍城市」解讀中國意欲主導印度洋的戰略規劃,得出結論:既然中國並未面臨外部威脅,卻以五十年的時間經營一個對印度的包圍圈,唯一目的即為通過此一「大戰略」,達到在政治、軍事及經濟面躍居南亞次大陸主導地位的戰略優勢。

在南亞各國中,最關注青藏鐵路進度者就是印度,憂心「中國威脅論」的印度媒體指稱,青藏鐵路通車有利中國部署中程飛彈,增強對印度的軍事進攻能力;解放軍在西藏的軍事部署、後勤補給與機動能力,將因此大為提高。況且,西藏高原俯瞰南亞大陸,一旦北京牢牢掌握西藏,自然對印度形成巨大的軍事及戰略壓力;而印度以往藉達賴喇嘛達蘭沙拉流亡政府牽制中國的「西藏牌」策略恐將益發無用武之地。

就印度而言,與中國改善關係可一定程度減緩巴基斯坦尋求中國支持與之抗衡的可能性,避免南亞其他小國連成一氣抵制印度。就中國角度觀之,和印度保持友好有利於防範美國聯印制中,同時避免印度在西藏問題、甚至台灣問題上與中國作對。

對美國而言,印度是因應中國崛起的重要籌碼;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在反恐戰爭的地緣戰略規劃上需要印度合作,對照美國承諾向印輸出和平用途的核能技術,加強政經和高科技合作,美國官員稱當前美印關係為近六十年來的高峰。

北京自不樂見美印結盟,故宜趁早解決與印度的邊界糾紛,加強雙方經貿往來。這場美中印各打算盤、各擅勝場的棋局究竟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