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油風暴 張忠謀:我不搞政商關係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10/26 06:00

〔記者陳慧萍、洪友芳、陳炳宏/綜合報導〕黑心油事件搞得人心惶惶,人民已不知什麼油可吃,前總統李登輝昨天重話痛批「政府對不起老百姓」,近年台灣官商勾結越來越嚴重,領導者不能為了少數生意人亂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強調台積電不搞政商關係,不搞貪污賄賂,守法是企業最起碼要做到的事。

李登輝批政府對不起老百姓

李登輝參加「甲午戰爭.馬關條約─台灣變局研討會」時表示,問題油品已經拖很多年,不能說政府沒責任。近年台灣官商勾結越來越嚴重,政府責任很大,領導者應該站在國家立場,以老百姓為中心、國家為中心,不能像這樣為了生意人「搞東搞西」。

李登輝說,油品是很大的問題,這些廠商政府早就應該抓徹底,國家對油的檢查和標準都有規定,政府不認真處理,讓老百姓這樣生活,實在是對不起老百姓。

張忠謀強調,誠信與道德是台積電的最大價值,誠信就是誠實講話,正直就是不做壞事並守法,一個公司除了重視企業道德與社會責任,同時要從事公益,大部分公司都捐一筆錢而已,台積電則是又出錢又出力,因為不是出錢就算了,社會責任很重要。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正義劣油案爆發時,外界就認為不只豬油有問題,也懷疑牛油;九月下旬更有立委點出統一產品可能是食安風暴的下一顆未爆彈。結果食藥署不太採納外界的資訊與呼籲,未及早調查,用到問題油的統一泡麵因此又拖了兩週才下架,顯示處理態度可議。

消基會、立委 齊轟政府慢半拍

立委陳其邁砲轟統一集團從塑化劑事件、毒澱粉事件、大統黑心油事件,再到這次頂新黑心油事件,「每次都中鏢!連中四元!」顯示根本沒在把關,卻都表現出受害者姿態,而每次都是最後被調查、紙包不住火才最後公布,「看來後台比頂新還硬,直達天聽,不僅有門神,還有內鬼」。政府很明顯是在包庇統一。

陳其邁還說,頂新的油出問題後,食藥署應該立刻徹查油品流向,卻是不管統一怎麼說,全都單方面採信,「這不是包庇,甚麼才是包庇?」

立委蘇震清也指責衛福部,不願在最短時間內明確處分黑心廠商,「反而像是用鞭子趕牛一樣,打一鞭才動一下」,不曉得是上層有特別交代,或是有甚麼難言之隱?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甲午戰爭.馬關條約─台灣變局研討會」。(記者林正堃攝)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甲午戰爭.馬關條約─台灣變局研討會」。(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