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清摻劣牛油 流向港台烘焙業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薔薇食品公司在7月使用到頂新問題牛油製成金世紀酥油,做成約700盒薔薇派。(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薔薇食品公司在7月使用到頂新問題牛油製成金世紀酥油,做成約700盒薔薇派。(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4/10/26 06:00

〔記者/綜合報導〕統一企業使用到頂新自越南大幸福進口的問題牛油,衛福部昨再追加統一旗下的統清油脂廠也以頂新牛油,製成專銷香港的富士香烘焙專用油、奇華烘焙專用油,以及內銷的金世紀酥油。金世紀流向全台廿六家烘焙業,包括知名的台中薔薇派,產品幾已售出下肚。

統清用頂新牛油 製成3項油品共26噸

統清因生產線故障,今年六月十日透過三菱商事株事會社代訂十五噸牛油,三菱轉向頂新採購,由頂新屏東廠以油罐車運至統清,其中五.五七噸從統清進貨至統一,製成十七項牛肉風味泡麵調味包及兩項7-ELEVEN關東煮油包,另九.四三噸被統清製成富士香、奇華、金世紀三產品。

南市衛生局進一步指出,富士香成品十六噸、奇華三.二噸、金世紀酥油七.六九六噸,有效日期到二○一五年六月六日。奇華已用完油品;富士香剩下少數油品,會在香港銷毀。

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強調,統清油品檢驗報告出爐確定有問題,該局才會公布廿六家烘焙業者名單,在檢驗報告出來之前,不宜公布。

流向全台26家 知名台中薔薇派受波及

不過,各地衛生局清查之後,名單陸續現身。其中,台中薔薇公司在今年七月十四至十六日,買進五十三箱(十六公斤裝)該款酥油,全部製成薔薇派等廿項產品派皮約七百盒,幾乎全數售出,早已下肚。薔薇派負責人的親戚聞訊後表示,老闆每天早上四點就進工廠生產,確保新鮮品質,發生這樣的事情誰也不願意,要罰就應該罰放任不管的政府,實在可惡。

台中躍盛公司也進貨十箱酥油,製成大吐司、全麥吐司、墨西哥吐司等七項產品,均販售往國軍福利總處供軍方使用,冠祺牛排館購入二箱全製成玉米濃湯,盤商茗泰公司購入五箱,分售給散客,現場都無酥油存貨。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新北市有三家下游進金世紀酥油,包括淡水區八方雲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進一百卅桶,製成玉米濃湯供應自家七百零三家門市。八方雲集一度否認使用,最後查證供應商統清,對方口頭告知確有供應有疑慮的商品。

八方雲集晚間聲明表示,將對統清保留法律追訴權,另強調十月廿二日起,已全面更換玉米濃湯的油品廠商為南僑化工。

玉米濃湯被點名 八方雲集擬告統清

嘉義市大福食品行進了金世紀酥油這批貨廿箱,五箱銷往嘉義縣,二箱銷往台南市,都是夜市麵包業者;二箱賣給嘉義市某烘焙業者,經查該業者早已用完。大福表示,該批油在六月進貨,早已賣完。

台灣奇華餅家表示,有疑慮的奇華烘焙油和台灣奇華餅家無關,奇華烘焙專用油是台灣出口到香港奇華,製作麵包。香港奇華表示,已於十月十日後轉用澳洲生產的植物人造牛油替代,未來會繼續加強品質監控。

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指出,總計頂新八項疑非食用的牛油波及十四廠商共產製成六十一項商品,須依規定於昨晚十二點前下架。

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指出統一集團下的統清三油品用到頂新問題牛油,應預防性下架。(記者謝文華攝)

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指出統一集團下的統清三油品用到頂新問題牛油,應預防性下架。(記者謝文華攝)

台中市名產薔薇派傳出也用到頂新問題牛油,適逢假日,工廠大門深鎖。(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名產薔薇派傳出也用到頂新問題牛油,適逢假日,工廠大門深鎖。(記者李忠憲攝)

頂新問題牛油流向概況

頂新問題牛油流向概況

頂新越南牛油下游業者自主下架產品

頂新越南牛油下游業者自主下架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