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運影響 雙方聚焦青年及基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台灣領袖代表蕭萬長(左)。(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台灣領袖代表蕭萬長(左)。(中央社)

2014/11/10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北京報導〕中國北京APEC「蕭習會」昨登場,受到台灣太陽花學運衝擊兩岸服貿協議審查影響,台灣領袖代表蕭萬長特別提出未來兩岸應致力朝三大方向改變,打造升級版的兩岸經濟關係新架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則提出兩岸繼續往前推進的「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十六字箴言。

習提十六字箴言

值得關注的是,受到學運及服貿影響,在這場「蕭習會」中,馬政府和中國都把未來兩岸關係向前行的溝通重點,鎖定在台灣的中小企業、青年及基層民眾。

蕭萬長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他在會談中提到,對台灣的中小企業、青年和基層民眾,要讓他們感受到,兩岸交流和經貿合作的果實也能享受到,如此才能讓兩岸和平紅利能獲得台灣民眾更多的認同。

習近平在會談中指出,要為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採取更多積極措施,尤其要為兩岸基層民眾、青年交流往來多創造條件。

蕭提出的兩岸經濟關係新架構「三大方向」,包括:兩岸應建構共同參與區域整合的新機制,雙方應相互扶持、共同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合作機制。

另外,雙方應致力建構兩岸經濟合作的新模式,積極推動完成ECFA後續協商,特別是加速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商談進度。同時應致力建構兩岸交流新平台,以人民為核心,讓民眾共同參與、分享合作果實。

習近平坦承,這一年多來,兩岸關係取得一些進展,當然也會遇到一些新的情況、新的問題,他認為,兩岸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因此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如此他對兩岸關係繼續往前推進「很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