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一國兩制與政商關係

2014/11/1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蕭習會」昨天登場,怎麼解讀?排場會說話。那就是「一國兩制」,碰上了「政商聯盟」。這場典型的國共對話,國庫有什麼理由買單?

所謂「一國」,是從蕭萬長抵達北京走下飛機開始,即展開的一系列鋪陳。人民大會堂,這場所,打從二○○五年連胡會起,就是黨對黨的朝儀之處。延續這個大脈絡,習近平進而「口諭」:要尊重彼此對社會制度的選擇。這不但在闡明雙方「兩制」,更在對台灣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說三道四」的訓斥。

這不惜周章的「帶出場」,述說的是連「蕭習會」都嚴禁沾染一絲APEC的國際色彩,那麼,蕭萬長這位「總統特使」又做了何種回應?

新華社已經定調:中共總書記所見的是「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然「尊敬的蕭萬長先生」,在天子腳下,非僅「無法干涉」,同行者中,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赫然在列,擺明私人民間到底,後頭還跟著王雪紅等一群熱中於中國市場的商人,相與輝映。這樣的政商組合,是台灣多年參與APEC的初衷原意?

蕭習會上話出了一段統戰老調:「要為兩岸基層民眾與青年的交往創造條件。」對照前述實況,這時若仿造環球時報的句型:「算了吧,習大大。」應該再貼切不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