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用選票 狠狠教訓馬// 國民黨潰敗 22縣市剩6席 6都只保住新北

2014/11/30 06:00

北市柯文哲85萬票 大勝連勝文

〔記者鍾麗華、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地方自治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選舉昨晚揭曉,國民黨遭重大挫敗,在二十二個縣市長中,六都只拿下新北市一都,總數只保住六席,民進黨則當選十三席。最受矚目的台北市,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拿下超過八十五萬票,大勝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近二十五萬票;選舉結果藍綠版圖巨幅震盪。

馬道歉未提辭黨魁 江內閣准辭

面對慘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晚向支持者鞠躬致歉,並宣布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已請辭獲准。

拿下十三席縣市長,創下建黨廿八年以來最佳成績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這是歷史性改變的序幕,將一步一步從地方開始贏回台灣。

在二十二個縣市長中,國民黨從原有十五席剩下六席,失掉首都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等九縣市,只守住新北市以及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台東縣、連江縣等五縣。新北市長朱立倫雖連任,僅贏民進黨候選人游錫堃兩萬四千多票。

兩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吳伯雄的兒子連勝文和吳志揚,這次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和桃園市長都敗北,具有指標意義,連戰和吳伯雄穿梭兩岸的固有地位必將受到影響。

在縣市長得票率部分,國民黨僅獲得四十.七%,相較於二○○九年縣市長選舉、二○一○年直轄市長選舉的四十七.九%與四十四.五%,大幅下滑,選民已對馬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民進黨奪4都 拿下13縣市

民進黨從原先執政六個縣市,大幅增加至十三縣市,直轄市長並奪下四都,成功「跨越濁水溪、直達淡水河」。中台灣贏得台中市與彰化縣,往南還拿下嘉義市及離島澎湖縣;北台灣版圖則大幅擴增至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不計入台北市長,民進黨得票率衝至四十七.五五%。

無黨籍當選台北市、花蓮縣及金門縣等三席縣市長。在直轄市議員與縣市議員得票率部分,民進黨的三十七.○八%,勝過國民黨的三十六.八六%。

根據中選會統計,昨共選出一萬一千一百三十名地方公職人員,總投票率為六十七.五九%,中選會將在十二月五日審定公告當選名單,直轄市長與縣市長於十二月二十五日就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