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公民力量崛起 對馬投不信任票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公民團體表示,選舉結果是公民對馬政府投了不信任票。圖為柯文哲支持者開心慶祝柯當選台北市長。(記者王敏為攝)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公民團體表示,選舉結果是公民對馬政府投了不信任票。圖為柯文哲支持者開心慶祝柯當選台北市長。(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30 06:00

用選票推倒權貴世襲及政商共治高牆

〔記者林曉雲、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公民團體昨認為,馬英九總統無力改革,還老是拿中國或經濟發展恐嚇人民,但公民用選票告訴執政黨,民心要什麼、不要什麼,選舉結果是對馬政府投了不信任票,台灣新公民力量選擇改變,推倒權貴世襲及政商共治的政治高牆,這正是公民力量的崛起最好印證。

公民團體也提醒勝選的一方,要記取國民黨慘敗的教訓,執政要能符合人民期待,否則勝選也只有一次。

林飛帆︰跳脫經濟牌恫嚇牌威脅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指出,這次選舉可以看到公民社會已經跳脫動輒被經濟牌、恫嚇牌威脅,以及被政治意識形態綁架的思維。馬總統雖已確定跛腳,卻仍可動用黨紀脅迫黨籍立委做出罔顧民意的決定,馬應該立即辭掉國民黨主席。

林飛帆也認為,民進黨應該知道,這次的勝利,某種程度是乘著這兩年來公民運動、群眾對社會現狀不滿所致,民進黨須正視公民社會對於憲改、兩岸協議監督立法,經濟改革的訴求。

對於選舉結果,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選舉結果代表「新的力量出來啦」!台灣的年輕人生長在一個不同的環境,要求台灣的未來要改變,要擺脫舊包袱、舊的利益勾結,因此,人民用選票教訓「權貴家族」,也是台灣社會在呼叫「要改變」。

謝國清︰馬無視民意 敗選是必然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說,馬總統一方面好像想改革,一方面卻是無力改革,反而愈趨保守,老是拿中國或經濟發展恐嚇人民,以為人民無知,且偏向財團,無視一般人民的生活,所以公民用選票告訴馬總統,人民要的就是安居樂業,但馬完全無知,也無視人民的需求,國民黨敗選是必然的。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說,選舉結果是人民對執政黨的一次不信任投票。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國民黨自稱是重視經濟的政黨,但現實是貧富差距不斷拉大,而「服貿」等很多政策都顯示出其傲慢,這幾波公民運動讓許多人認識,公民是可以改變政治的。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灣新公民力量選擇改變,推倒權貴世襲及政商共治的政治高牆。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不管是服貿或食安議題,民眾都高度關注,但馬政府忽略人民的聲音,大環境的氛圍是年輕人想要翻轉不公平的分配,三一八學運帶動年輕人投入選舉、關注政治、用行動去投票,不滿執政黨施政傾斜財團或兩岸政治權貴掛勾,使首投族及二、三十歲青年成為改變這次選舉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