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連家敗選 連戰兩岸「地位」不保

2014/11/30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這十年來,連戰被捧為「兩岸教父」,兩岸之間「買辦權貴」橫行,少數權貴壟斷的圈利模式,累積出巨大反彈。國民黨的慘敗,象徵兩岸政商權貴路線被唾棄;連勝文的挫敗,代表「連家」兩岸地位的難以維繫。

二○○五年,中國對台灣粗暴搬出「反分裂國家法」,就在台灣一片撻伐,美、日等國觀望,讓當時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左右為難之際,連戰藉由「破冰之旅」,解除胡面臨的內外壓力。兩度總統大選失意的連戰,卻在兩岸領域找到一片天。

在中國刻意塑造下,連戰在中國擁超乎比例的地位,被推上「兩岸教父」位子。胡錦濤時代,中國各省市書記「一把手」來台灣,無人不拜會連戰。

馬英九主政後,「買辦權貴」肆無忌憚,少數權貴政商聚攏在連戰系統周邊,台商企業任何疑難雜症,連戰出面幾乎都迎刃而解。兩岸經貿衍生的利益集中在少數政商權貴,壟斷性的分配不均,台灣社會早就累積強大的不滿,太陽花學運就是這股不滿的爆發,「連家」卻渾然不覺。

中國換習近平當家,胡錦濤把連戰「塞」給習。連戰很清楚,連勝文若攻下台北市長,佔據台灣權力版圖未來十年的關鍵地位,不僅足以延續其「兩岸教父」地位,「買辦權貴」模式也能繼續下去。

太陽花學運帶來的巨大衝擊,中國比「連家」看得更透徹。習近平正在打造自己成為新一代政治強人,也急著推倒「買辦權貴」;中國這次有沒有傾全力相助,「連家」心知肚明。

連戰拿卡爾.波柏譏諷對手陣營,卻不知波柏提的「典範移轉」,正好發生在他自身。台灣社會和中國官方,基於不同理由,都想推倒「連家」所代表的權貴政商利益集團,連戰在兩岸地位的衰落,正好象徵典範的移轉。「連家」這次選情不順遂卻盡是埋怨與憤恨,忘了台灣人並沒有欠連家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