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魁之爭 朱立倫鬆口! 吳敦義備戰?

副總統吳敦義(資料照)

副總統吳敦義(資料照)

2014/12/02 06:00

吳動作 形同選擇與馬切割

〔記者彭顯鈞、賴筱桐/綜合報導〕國民黨九合一選戰慘敗,馬英九總統將在明天中常會為敗選請辭黨主席,原並規劃由擔任第一順位副主席的副總統吳敦義先代理黨主席,但身為馬欽點「副手」的吳敦義,昨卻向馬請辭副主席職務,形同向馬開出切割「第一槍」,引發黨內錯愕。至於另一位被視為黨魁接任熱門人選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則首度對是否參選黨主席表態說,「我不會逃避責任」。 馬英九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後,由於馬所遺任期超過一年,依黨章規定將在三個月內進行改選,加上馬不會進行任何接棒佈局,包括吳敦義、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等,都被黨內認為有可能投入黨主席選舉。

郝龍斌在十一月二十九日敗選當天晚上率先向馬請辭副主席,隨後就被外界解讀是「逼宮」;馬決定請辭黨主席後,被規劃代理黨主席的吳敦義,原佔有制高點,如今吳卻選擇放棄制高點,開出與馬切割的第一槍,更讓黨主席爭奪戰引發關注。

洪秀柱 可望代理主席職務

在吳敦義請辭副主席後,第二順位的副主席曾永權因已為敗選請辭黨秘書長獲准,喪失代理主席的正當性,馬明天請辭後,可望由第三順位副主席、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代理黨主席,在三個月內完成改選、產生新的國民黨領導人。

馬英九決定請辭黨主席時,曾告知並與吳會商,達成先由吳代理黨主席的默契,還交代務必穩住國民黨。

吳敦義昨還在總統府參加馬主持的府院黨高層會議,在吳向馬表明要請辭副主席時,馬感到錯愕與不解,馬向吳說,不希望他請辭黨主席後,吳也跟著請辭副主席,希望吳改變心意,還是要幫忙穩住黨內。不過吳的辭意甚堅,馬則感到相當無奈。

黨內人士解讀,吳應該也想參選黨主席,不希望代理主席身分,遭質疑為球員兼裁判,突然決定請辭,不會成為代理主席,但此舉也等於選擇與馬切割。

朱坦言 準備面對政黨輪替

朱立倫昨天面對是否參選黨主席時首度鬆口表示,「我不會逃避責任,但國民黨不能再走十九、二十世紀的路」,有太多公民團體與世界範例需要學習,必須徹底改變。

朱立倫說,人民給予國民黨機會不是為了權位,這只會讓人民絕望,應思考如何徹底改革,讓人民看到國民黨還知道反省,如何面對新世代、對下一代負責任,讓新世代看到希望,他強調,「我絕對不是推卸責任,這是我們一定要走的一條路」。

但他也語重心長坦言:「面對二○一六政黨輪替,我們都要有心理準備該怎麼做。」

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