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價公式A很大 國際大跌38% 國內只降21%

近半年國際油價與92無鉛汽油價格波動比較

近半年國際油價與92無鉛汽油價格波動比較

2014/12/08 06:00

經部允檢討公式 拖快兩年仍沒下文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張慧雯、謝文華/台北報導〕浮動油價公式不公不義遭詬病已久,去年三月經濟部大張旗鼓,邀台經院、台綜院兩家智庫舉辦多場座談會檢討,但歹戲拖棚一年多、換了兩個經濟部長,卻因「新公式太複雜,民眾不易懂」胎死腹中;近來國際油價陡降、國內油價卻緩跌,在立法院要求下,經濟部再度啟動檢討公式,卻要明年二月才出爐。立委痛批,這擺明是縱容中油利用不公平油價公式,繼續A人民血汗錢。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批評,就算依公式浮動基礎的7D3B(七成杜拜、三成布蘭特)為例,近半年跌幅就超過三成八,國內油價卻只跌兩成出頭,其他產業如航空、運輸早就都反映油價下跌的利多,只有升斗小民感受不到浮動油價公式的好處。

比對中油公布7D3B、稅前批售價格及汽油調價指標的九二無鉛汽油零售價格,近半年來,7D3B降幅達卅八.七五%、稅前批售價格降幅是卅.二九%,但九二無鉛汽油價格卻只降廿一.八%。

油價降不夠多 經部辯稅費成本造成

為何會有這種結果?先看油價公式中的零售價,包括貨物稅、能源及環境負擔、加油站毛利等固定「稅費」就逾九元;也就是說,油價中有約三分之一構成是「鐵板一塊」,完全無法反映國際油價波動。

上月立法院要求檢討油價時,前經濟部長杜紫軍就依此辯解指出,依據公式,批發價降幅早已與國際原油差不多,民眾覺得降價不夠,是因零售價還包含了「稅費」。

消基會籲中油公開財報 供外界檢視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受訪則直指,從現有浮動油價計算公式看來,中油購油成本只佔油價計算公式的八成,另兩成是中油的固定成本變動,以致國際油價跌的時候,無法百分之百反映到零售終端的價格。

除改革油價公式外,消基會也疾呼中油公開財報,讓外界檢視其人事成本、設備折舊及其他經營管銷開支是否合理?若中油發給員工過高的薪資、年終獎金,或開銷浮濫,卻要轉嫁給消費者,沒有人會同意。

中油討價還價 還要求折舊納新公式

對油價公式又要檢討,中油趁機討價還價;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公開表示,公式有檢討必要,但「很多新運作的煉製設備都需提列攤平折舊,現有油價公式沒有算入」,打算在公式中加入更多中油的營運成本。對此,能源局主管直言,在外界龐大質疑壓力下,「可能性不大」;這名主管還說:「去年檢討公式時,學者也提出盈餘應回饋,但中油當做『沒聽到』,現在油價跌卻要讓油價負擔折舊,民眾絕對不會買帳。」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