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查稅 柯爸:借兒子錢 誰立借據?

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傳出被國稅局查稅,引發各界譁然。柯爸柯承發及柯媽何瑞英也覺得無奈,他們昨天出示國稅局公文反問,父母借錢給兒子,哪會寫借據?(記者洪美秀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傳出被國稅局查稅,引發各界譁然。柯爸柯承發及柯媽何瑞英也覺得無奈,他們昨天出示國稅局公文反問,父母借錢給兒子,哪會寫借據?(記者洪美秀攝)

2015/01/13 06:00

〔記者洪美秀、郭安家、謝武雄/綜合報導〕選後還持續政治追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自爆向父親柯承發借款一千萬元買房,國稅局日前就此調查是否逃漏贈與稅。柯爸上週五及昨天兩度至國稅局新竹分局說明。柯的爸媽昨天無奈說:「父母借錢給兒子會寫借據嗎?怎麼因為選舉,老是被政府調查啊!」

柯:請國稅局「夠大的」來解釋

柯文哲昨受訪時則四度說,請國稅局「夠大的」公開解釋他的想法是怎樣,「我再決定我要怎麼樣回應這件事,請他們公開出來講,這種動作是什麼意思」,「這國家沒有其他事情要做嗎?」

柯爸兩度赴新竹國稅局說明

柯文哲為購買北市信義路住宅,四年前向父親借一千萬元。柯爸柯承發、柯媽何瑞英昨無奈表示,當初只是單純想幫兒子,不想讓柯文哲付銀行利息,才把養老金湊合加上小兒子的兩百多萬元,借柯買房,這幾年都沒事,怎麼柯一選舉,就要這樣被查東查西的,生出一堆事,實在好無奈!

柯承發說,上週收到國稅局新竹市分局的公文,指要了解有關一千萬元的相關問題,原本是可用書面答覆,但他不知要如何寫,上週五親到國稅局說明,昨天上午又和小兒子到國稅局,還拿存摺給國稅局看,證明確實有匯款給柯文哲等紀錄證明。

何瑞英說:「我們是小老百姓,怎麼很多人欠稅都沒被查,我們柯家的就一直被調查,因為選舉搞成這樣,這樣不好啦!」

況且,爸爸借錢給兒子有哪個人會開收據?前兩年媳婦也都有按時匯利息給他們,後來因為柯文哲被停職才沒匯利息,難道借錢給兒子不行嗎?真搞不懂事情變那麼複雜。

柯文哲說,選舉當中,國稅局查他過去幾年演講單位的稅,已很惹人反感,他父親還得去國稅局解釋,這已超越「社會一般人忍受的範圍」。

柯原本想將一千萬元選舉補助款償還父親,遭外界批判,後來作罷;柯對此表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既然當初講過要捐給社會,基於誠信原則,還是會捐出,只是(查稅)這動作讓他覺得「難道我們國家真變這麼勤勞?」

國稅局:接獲檢舉無針對性

北區國稅局副局長姚世昌回應說,是接獲檢舉,基於職責,必須釐清柯父母給的錢是「借貸」還是「贈與」,並非針對他們查稅。

北區國稅局新竹分局長羅榮鎮則說,這只是例行性的了解與調查,與真正要課稅還有段距離,國稅局也沒有針對性,現在談是否課稅也還有段距離,請各界不要過度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