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辜寬敏保證:賴清德一定參加總統初選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昨日反對民進黨總統初選是一人同額競選,保證賴清德一定會出來。(記者張嘉明攝)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昨日反對民進黨總統初選是一人同額競選,保證賴清德一定會出來。(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31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表明民進黨總統初選「不領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可能因黨內無競爭者,不須初選就成為總統候選人,不過前總統府資政、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昨語出驚人表示:「我保證賴清德一定會出來!」他並批評,若民進黨提早初選時程,是意圖造成同額競選,他非常反對,因為這違反民主精神。

小英:初選提前 多數意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受訪回應說,對民進黨而言,二○一六年是場艱苦的選戰,提早開始是黨內大多數人的想法,辜寬敏前一段時間和她見面時,有提醒她二○一六年的選舉要及早開始準備,所以應該朝這方向來做;辜寬敏也有向她提到性別的問題,她也向辜解釋,性別在今天台灣的民主社會應該不會是個問題。

對於辜指她落選兩次,不應再出來;蔡英文說,這件事二月七日以後再說,現階段全黨要全力打贏五席立委補選;中常會本週通過總統初選期程,是要讓黨內想參加初選同志有準備時間表。

賴團隊:不領表 想法未變

賴清德昨未做回應,台南市新聞處長吳堂成說,賴清德已對外說明,目前只想推動市政,沒有打算領表,這樣的想法並未改變。

辜批一人競選 違民主精神

辜寬敏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憲政改革記者會,針對民進黨提前總統初選時程,辜寬敏說,過去兩、三個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確只有一個蔡英文,但近來慢慢有別的聲音,如果民進黨的初選辦法,是意圖造成一人競選、同額競選,他反對到底,因為這違反民主政治的價值,「一人競選是什麼意思?」

辜寬敏說,他幾個月前曾請蔡英文吃飯,當面向她說,黨主席最重要任務是支持黨推薦的候選人,而非自己跳出來選總統,過去林義雄就是最好的例子,這也造就林義雄的歷史定位,他認為蔡英文應和黨內其他天王,以及社會各界代表性人物,組一個「king maker」團,支持黨提名候選人。

辜寬敏說,頭一次競選結果落選,社會可以原諒,落選兩次的人,普通來說不會再出來,蔡英文已經落選兩次(指二○一○新北市長選舉及二○一二總統選舉),他認為蔡英文最好不再選。

至於民進黨最後若提名蔡英文,辜寬敏說,上次總統選舉,他就向蔡英文表達他個人不贊成,但既然黨決定提名她當候選人,他全力支持,這次也會一樣,「不贊成,但不得不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