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首度參與我空難調查 網友譙

復興航空空難5日早上,警消、軍方搜救人員開始進行水下搜救任務,潛水員在失事附近河中搜尋。(記者王藝菘攝)

復興航空空難5日早上,警消、軍方搜救人員開始進行水下搜救任務,潛水員在失事附近河中搜尋。(記者王藝菘攝)

2015/02/06 06:00

〔記者李欣芳、陳伃軒、王文萱、陳慧萍、黃立翔/綜合報導〕中國首度參與調查我國復興航空空難,行政院昨表明,兩岸可依「兩岸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協議」進行協調,會請陸委會等單位注意管轄權問題。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率全體閣員為罹難者默哀一分鐘,並請交通部主動協助罹難者家屬處理後續理賠,要求飛安會加速辦理事故調查工作。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據國台辦向台灣民航局了解,雙方就涉及兩岸民用航空器事故,「 建立聯繫溝通機制,互相邀請參加涉及對方的重大空難事故調查」。

飛安會︰旅客國家 有權參與調查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則說,據國際民航公約規定,失事客機旅客國籍國家,有權參與失事調查。失事機上的五十八名乘客及機組員中,有三十一位中國籍。

復興飛機殘骸下午會移至松機空指部存放,飛機製造商法國與加拿大調查人員今、明兩天陸續抵台,將先協助確認黑盒子參數、檢視殘骸,再確認是否重回現場觀察。

網友則質疑:「這是中國趁機在吃台灣豆腐、讓中國侵門踏戶。」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指出,依國際民航公約與「海峽兩岸旅遊安全突發事件合作處理共識」,中國可派專家來台了解事故狀況,進行罹難者辨識工作,取得調查報告,但沒有權參與司法調查。

有PTT網友翻出國際民航公約條文,質疑此次失事所在地在台灣,航空器登記國也是台灣,台灣應有專屬調查權。

網友︰千島湖事件有讓台灣參與?

網友紛紛質疑,「千島湖事件有讓台灣參與調查嗎?」有人指出中國溫州動車事故,官方敢現場挖坑滅口滅證,「這樣的國家要來台灣查什麼?」但也有網友認為,如果對岸真的以國際民航公約來台調查,「剛好承認台灣是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