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加薪難 68%月薪不到4萬

受僱就業者月收入級距
受僱就業者月收入按年齡分

受僱就業者月收入級距 受僱就業者月收入按年齡分

2015/03/09 08:00

20-24歲 平均月薪才2.4萬 失業率13.25%最高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近來加薪議題再起,反映台灣低薪問題嚴重。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受僱就業者有四十.○一%月薪不到三萬元、六十八.七一%月薪不到四萬元;卅歲以下更有五十八.三六%月薪不到三萬元、八十六.五一%月薪不到四萬元,且廿至廿四歲平均月薪僅二.四萬元,「窮忙族」與「青貧族」問題仍未明顯改善。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五月全國受僱就業者共八七○.八萬人,平均每月主要工作收入(主要工作之經常性收入,未計入獎金、紅利、加班費等非經常性收入)為三萬五九八六元,僅較前年增加四三五元或一.二二%。

30歲以下薪資低、失業率高 包辦前三名

各年齡層中,卅歲以下包辦平均月薪最低三名,依序是十五至十九歲一萬六一八五元最低、廿至廿四歲二萬四七五八元、廿五至廿九歲三萬一八三○元;中高齡則涵蓋平均月薪最高三名,依序是六十至六十四歲四萬一二七六元、四十五至四十九歲四萬○四三二元、五十至五十四歲三萬九五一六元。

另外,去年受僱就業者中,月薪不到二萬元有六十二.五萬人,占七.一八%;月薪不到三萬元有三四八.四萬人,占四十.○一%;月薪不到四萬元更有五九八.三萬人,占六十八.七一%,雖較前年減一.四個百分點,但仍有近七成上班族月薪不到四萬元。

青年低薪問題更是嚴重,卅歲以下受僱者共一九四.三萬人,有廿三.六萬人月薪不到二萬元;月薪不到三萬元有一一三.四萬人;月薪不到四萬元有一六八.一萬人,占八十六.五一%,雖較前年減一.三個百分點,但仍有近九成年輕人月薪不到四萬元。

台灣年輕人不僅薪水低,失業率更是居高不下,去年平均失業率雖降至三.九六%,為馬政府執政以來首度低於四%,但三十歲以下年輕人包辦失業率最高三名,尤其廿至廿四歲失業率十三.二五%最高,等於每七到八人就有一人失業。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受金融海嘯影響,二○○九、二○一○年月薪四萬以下所占比重提高,但近幾年已逐漸下降。至於年輕人薪資偏低,主因國人就學年限逐漸延長,卅歲以下多為尚處工作適應期的初任人員,薪資較低;隨著年齡增長,工作逐漸穩定,薪資也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