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推加薪四法 「看得到、吃不到」

國民黨立委積極推動公務員加薪,並釋出可帶動民間加薪的論點。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強調,近年經濟停滯、景氣低迷,現在公務員是否調薪要考慮更多因素,而非只為帶動民間加薪,政府態度是審慎評估。 (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委積極推動公務員加薪,並釋出可帶動民間加薪的論點。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強調,近年經濟停滯、景氣低迷,現在公務員是否調薪要考慮更多因素,而非只為帶動民間加薪,政府態度是審慎評估。 (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1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九合一敗選後,面對明年大選祭出「加薪四法」修法盼挽回民意,但立委卻踢爆「攏係假」,根本看得到、吃不到。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批評,加薪四法只加紅利,「要等老闆大賺、願意了,才會有」,但國民黨喊公務員加薪,「加的卻是實實在在的本薪」,加薪四法卻只是加獎金、紅利,根本是鼓勵把景氣波動風險,轉嫁給基層員工。

「公務員加的卻是本薪」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安排勞動部等部會就加薪四法進行報告。「加薪四法」包括公司法、工廠法、勞動基準法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四大修正草案;前三案要求公開發行股票公司,須提出具體利潤分享計畫,分配盈餘給員工,否則可依勞基法處五十到五百萬台幣罰鍰;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則規定若給員工加薪,可依加薪金額的一三○%扣抵營所稅。

但這些法案卻遭立委砲轟「看得到吃不到」,更轟國民黨「精神錯亂」,修法兩面手法,「一面加薪、一面鼓勵派遣」。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表示,企業再怎麼分紅加薪,「一樣沒加到派遣工」,但經濟部一方面修法說要加薪,另一方面卻又壓迫勞動部,要把派遣勞工保護法的派遣上限從三%彈性調高到十%,增加企業用派遣工的比例;她批評這還是變相鼓勵減薪,「修法根本只是做好看的」。

林淑芬則質詢勞動部長陳雄文說,「加薪四法有加到本薪嗎?」陳雄文表示「是鼓勵企業加紅利、獎金」。林淑芬批評,國民黨對該法敲鑼打鼓,但「修法是加紅利,給公務員加的卻是實實在在的本薪」,而紅利「要等老闆大賺了才會有」,一般民眾根本看得到、吃不到。

林淑芬強調,既然公務員加在本薪,「勞工難道不用嗎?」國民黨若真想提高薪資,應該考慮怎麼提高本薪,而不是變相鼓勵企業把薪資都灌到獎金、紅利上,除了讓員工的經常性薪資變少、勞退健保等福利縮減,更等於讓基層員工分擔景氣變動的風險,非常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