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上次公務員加薪 台灣薪資仍倒退15年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5/03/10 06:00

〔記者曹伯晏、黃佩君/台北報導〕明年是總統及立委選舉年,公務員加薪議題提前發酵,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賴士葆、林德福昨在立院財政委員會都表態支持公務員加薪。費鴻泰說,「加薪不是罪惡」,公務人員要加薪「不用不好意思」。林德福也說,去年稅收增加一千多億元,且公務員加薪可帶動民間薪資增長。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質疑藍營提出公務員加薪帶動民間薪資成長的說法,他指出,二○一一年公務員加薪三%時就嘗試過,事實證明台灣薪資仍倒退回十五年前。

勞動部長語帶保留:審慎評估

勞動部長陳雄文在立院受訪時,也語帶保留表示,過去曾認為公務員調薪之後民間企業會比照辦理,不過「有時候有效,有時候不見得有效」,所以政府目前正在做審慎的評估。

陳雄文說,以他擔任公務員三十年的角度來看,過去台灣景氣較好,但公務員長期薪資偏低,因此才藉由公務員調薪帶動企業加薪,過去起碼有十多次例子。但近年來景氣低迷、經濟停滯,因此公務員調薪要考慮更多因素,並非只是為了帶動民間加薪,政府態度是「審慎評估」。

賴士葆質詢時指出,公務員上次加薪已是二○一一年,「若政府財政狀況好,五年加薪一次並不過分」,且若企業給員工加薪,政府有錢替公務員加薪也是「天公地道」。

至於政府財政狀況是否能支應加薪,主計長石素梅受訪時說明,目前的財政狀況「是不錯的」,但行政院仍要通盤考量,若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調薪,將會一併納入中央政府總預算。她說明,全體公務員加薪一%,大概需要七十億餘元,今年財政雖仍有赤字,但差短正縮小中。

費鴻泰表示,國內生產毛額(GDP)中,受雇人員薪資報酬只有四十五%,獲利變成企業主、股東取走,應該適度把GDP導回薪資所得。

但民進黨立委薛凌反問,「台灣的景氣有復甦嗎?台灣的勞工有加薪嗎?」主計總處預估,明年政府公共建設、公營投資都下滑,經濟成長率雖預測三.七八%,但根據過去經驗時常估錯。她強調,不反對加薪,但應該是全民、勞工一起來加,且要考量景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