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調查》中客擅入機房 中華電信管制鬆散

中國人在台從事非法活動查獲案件統計。(資料來源:移民署)

中國人在台從事非法活動查獲案件統計。(資料來源:移民署)

2015/03/16 06:00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台北報導〕中國人士吳昕去年十月違反法令擅入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南四機房,還拍照po網炫耀自稱是「第一個進入台灣軍事重地的中國人」,引發各界關切及國安疑慮。根據監院上週完成的調查報告指出,中華電信管制鬆散,這起事件是員工私帶中國人士進入機房,但可笑的是,「進入機房重地竟然未辦訪客登記手續,駐衛保全也未攔查盤問」,中華電信高層渾然不知,更是等到被國安局通報後,才驚覺事情大條了。

國安局通報 高層才知事情大條

調查報告指出,中華電信因為此案,被NCC開罰二百五十萬元;在失職人員查處上,違規私帶中國人士吳昕進入機房的王姓員工,處一大過降調一級,並調離原工作場所;直屬主管股長、主任平時未落實機房管理,予以連帶懲處,分別核定「申誡二次」、「申誡一次」處分;台北營運處工務督導副總經理,因督導不周,核予「申誡一次」處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NCC對中華電信開罰二百五十萬元太輕,但重點不只於此,此案影響國安重大,監察院應糾正NCC,檢調也應介入調查,追究當時帶中國人士進入機房時,是否有更進一步洩密的勾結行為。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說,中華電信在此案中毫無警覺,國安意識薄弱,管理鬆散,NCC應加強各電信業的機房查察,嚴禁再發生類似國安事件,若再發生,應納入電信證照的申請許可條件內,不讓其獲得證照。

立委促調查 是否有勾結洩密行為

監委劉德勳調查指出,吳昕是在去年十月十四日入境台灣,十月廿三日出境。吳昕在台期間,十月廿一日由中華電信王姓員工帶入南四機房參觀及拍照。吳昕在返回中國後,將照片上傳於中方網站「微信」,自稱所拍影像為我國陸軍司令部通信指揮中心,為台灣「特級保密部門」和「最重要的神經中樞」,並稱是「第一個進入台灣軍事重地的中國人」。

調查報告指出,王姓員工私帶吳昕進入機房,中華電信門禁管制相當鬆散,「進入機房重地竟然未辦訪客登記手續,駐衛保全也未攔查盤問」;事件發生在廿一日,但中華電信高層都毫無所知,直到國安局在十一月六日經由「情蒐管道」發現,並向中華電信通知確認,中華電信才採取一連串的查處行動,中華電信董事長在十一月七日才向交通部長報告。

國安局向監委指出,此案迄今尚無發現吳昕涉及情報工作之具體事證。未來仍將循線注蒐有關事項,若經查證案內吳昕確有從事與來台目的不符的活動,國安局將提供主管機關(移民署)議處(管制入境或遇案嚴審);若有竊密情事,則依相關法令偵辦。

去年十月中國人士吳昕違反法令擅入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南四機房,還拍照po網炫耀自稱是「第一個進入台灣軍事重地的中國人」,引發國安疑慮。(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去年十月中國人士吳昕違反法令擅入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南四機房,還拍照po網炫耀自稱是「第一個進入台灣軍事重地的中國人」,引發國安疑慮。(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