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改產地標示 日核災區食品賣全台

食藥署日前發現有業者涉竄改商品產地標籤,進口來自日本福島核災地區商品,流入知名超市、百貨等通路。(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食藥署日前發現有業者涉竄改商品產地標籤,進口來自日本福島核災地區商品,流入知名超市、百貨等通路。(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2015/03/25 06:00

10貿易商 違法進口283項食品

〔記者林惠琴、高嘉和、湯佳玲/台北報導〕食藥署查獲十家貿易公司以偽造的中文產地標籤,遮蓋日本產地方式,闖關違規進口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核災縣市的兩百八十三件食品,包含新光三越、太平洋SOGO百貨、日藥本舖全部中招,已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長姜郁美說,今年初立委提醒有人以產地造假的貼標手法進口日本食品,基隆海關的稽查人員二月初撕開某瓶日本龜甲萬醬油中文標籤,發現下層標籤的日本漢字寫著產地是千葉,並非中文標籤的北海道,才確知有大批核災區食品已突破禁令侵入台灣。

食藥署於是鎖定進口日本食品的貿易商盛裕、三燦、柏泓、上煬、上友、裕鴻、勵拓、太冠國際開發、恩旺、昶緯興業全面清查,其中裕鴻食品負責人龔明湘是台灣食品發展協會理事長。

偽造中文標籤 遮蓋日文產地

食藥署北管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業者主要是偽造中文產地標籤如「東京都」或「大阪」等,貼在原日文標籤上,至於真正製造地則以英文或數字代碼方式標示,九成五的問題食品都只見代碼,未見產地名稱,食藥署須逐一對照業者官網上的製造廠地點,才知道來自福島五縣。業者鑽這種漏洞,「真的很可惡」!

30件輻射未檢出 200多件待驗

查獲的違規商品中,日本福島有十九件、茨城七十四件、櫪木四十四件、群馬九十九件、千葉四十七件等,知名的一番杯麵、麒麟午後奶茶、龜甲萬醬油、宇治抹茶綠茶飲均在名單上,現場封存廿.四公噸,並全數採樣檢體送原能會檢驗輻射,目前驗完的卅件產品均未檢出輻射,但尚有兩百多件待驗,原能會幾天內即可完成檢驗。

流入百貨等通路 已要求下架

王德原指出,據了解,日本商品輸台並無獨家代理,不少貿易商會自行前往日本掃貨,日本並未限制受輻射污染五縣的食品流通境內,加上相較於其他縣市所產食品,價格更便宜,貿易商有機會賺差價,可能因此鋌而走險。

業者違規輸入福島五縣產品即已違反食管法,至於貼假標籤的申報不實行為,同樣違反食管法規定,皆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日本茨城縣農林水產部販賣流通課副課長須藤一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日本業者若竄改標籤,最高可罰日幣一億元(約兩千七百萬新台幣)。

王德原強調,已從十九日開始加強日本輸入食品產地的邊境查核。這十家違法業者將進口的其他食品會逐批檢驗,並調整所有日本食品海關進口抽驗率,從一般食品的二%至十%,提高為十%至五十%。而且稽查專案仍在進行,後續可能還有其他產品。

目前國內對於日本進口食品規範,包含全面禁止受輻射污染五縣的食品輸台,其他縣市則是冷藏、冷凍蔬果與活生鮮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及茶類製品等特定產品必須逐批檢驗。相關下架日本商品可上食藥署網站查詢。

食藥署日前發現有業者涉竄改商品產地標籤,進口來自日本福島核災地區商品,流入知名超市、百貨等通路,圖為新北市衛生局展開稽查並封存相關產品。(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食藥署日前發現有業者涉竄改商品產地標籤,進口來自日本福島核災地區商品,流入知名超市、百貨等通路,圖為新北市衛生局展開稽查並封存相關產品。(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